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觀花類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7/04/13
  • 學名: 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Xavia
千里馬與觀花類花燭
圖1:觀花類花燭品種「千里馬」
圖1:觀花類花燭品種「千里馬」
圖2:觀花類花燭品種「畫布」
圖2:觀花類花燭品種「畫布」

植物園特展室中現正辦理《火鶴花特展》,各類品種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以各自的精采向過往遊客宣告屬於自己的美麗。而門口一盆品種名為千里馬(Xavia)(圖1)的花燭則以高貴的紫色,讓人看了難以移開目光。

很多人對「火鶴花」的印象是碩大紅色苞片中抽出一支肉質花序。然而在目前已知的上千種原生花燭屬植物中,苞片紅色的種類只有花燭(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與火鶴花(紅苞芋,Anthurium scherzerianum Schott.),其他大多是綠色、黃色,甚至褐色。但在園藝專家與愛好者培育之下,這些通稱為火鶴花的花燭屬植物現在已經能用最鮮豔的色彩眩惑人們。

目前市場上把具有觀賞價值的花燭屬植物分為四大類。第一是花燭(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相關栽培種。第二是花燭與紫苞花燭(Anthurium amnicola Dressler.) 的雜交種。第三是火鶴花(紅苞芋,Anthurium scherzerianum Schott.)。第四是其他觀葉或觀果的種類。前三者都是以欣賞苞片為主的觀花類花燭。第一類植株通常比較大,苞片也大,但單株開花數少,適合作切花,基本花色以紅色為主,其他還有白色、粉紅色、橘紅色及綠色等。第二類植株小但分芽較多,看起來呈叢生狀,花比較小且數量多,適合作盆花栽培,基本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及紫色等,千里馬就是其中之一。第三類是最早作盆花生產的種類,植株矮小,苞片常不平整或外翻,基本花色有白色、粉紅色及紅色等。

前兩類花燭依照花型可以分為「標準型」、「魔鬼型」、「蝴蝶型」及「鬱金香型」等四類。千里馬屬於鬱金香型,有人把這型稱為小耳朵,佛燄苞形狀接近水滴型,基部則是以近似衣襟的型態包圍肉穗花序軸,是比較少見的類型。本次展出的霹靂馬(Previa)也是其中之一。

霹靂馬的紫色佛燄苞來自於紫苞花燭的血統。觀花類花燭的苞片顏色除了紅、橙、粉紅、鮭紅及白色等基本色系之外,現在還有綠色,有些品種甚至會有斑點出現,例如本次展出品種之一的「畫布」(圖2)。這些型態與色彩的多元變化加上花燭類植物周年開花且瓶插壽命持久,容易包裝處理且耐儲運等優點,讓它們被廣泛運用在園藝佈置和花藝設計中,形成臺灣重要的花卉產業。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