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寶冠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7/03/21
  • 學名:Brownea capitella Jacq.
花開時滿樹紅球的寶冠木
圖1:寶冠木的花序看似一個紅色花球
圖1:寶冠木的花序看似一個紅色花球
圖2: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寶冠木
圖2: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寶冠木

節氣剛過春分,每天白晝逐漸超過黑夜,春天的氣息也更加濃郁了。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賞花的好時節,大地繁花似錦,各種花展也在臺灣不同角落辦理著。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許多花朵也正以最美的容顏,歡迎每一位到訪嘉賓。

熱帶雨林溫室春季群芳譜裡,最顯眼的絕對就是電梯旁的寶冠木。濃綠枝葉間掛滿了大約10公分大小的紅色花球,讓人想要看不到它都難。

這棵寶冠木在植物園剛開始營運時就已經在那裏歡迎遊人,每年春天都會開出美麗的花球。有幾年秋天也出現零星花序,但數量遠不如春季所開放的這一批。

寶冠木開花可以用「壯烈」來形容。剛開始只是隱藏在枝葉間的小花苞,看起來就像紅色小球。小紅球靜默地逐漸長大,然後眼睛亮的人可能會發現樹上多了幾個鑲著花邊的大紅球,接著隔天整個花序的花幾乎全開。過了一天,地上就會舖上一小塊紅地毯,燦爛的紅花已經化作護樹的春泥。那種瞬間開放後快速飄落的義無反顧,常常讓人看著滿地的落花感嘆,韶華盛極的美麗,為何總是如此短暫?

有興趣不妨撿起地上落花好好觀察,可能的情況下最好帶把尺,測量一下寶冠木花朵的數字密碼。您可以發現,每朵長度大約10公分的花朵下方,花梗只有短短的不到1公分。每朵花有12根雄蕊,這些雄蕊的基部全部相連在一起,花絲長約4公分。最有趣的是它花朵最外面多了一層副萼,而且也是艷麗的紅色。這讓它的花朵多了一些層次,整個花序也因此看起來更加飽滿,更像一個圓球。它拉丁文學名中的種小名capitella是「小頭狀的」的意思,正是形容它的花序型態。

除了花朵之外,寶冠木的枝葉也值得仔細觀察。您可以發現,它的年輕枝條上長著淡褐色的毛。而枝條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節間緊縮的現象,春天正是探索這種現象發生原因的時候,原來這時候樹上掛著一根根向下垂的東西就是它當年生的枝條。這些新生枝條被一個大苞片包住,苞片落掉後枝葉才會開展。這時候的寶冠木看起來就像是樹上掛滿了紫紅色手巾,很值得欣賞。

除了寶冠木,整個植物園還有其他春天花朵,等待您來拜訪。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