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黑板樹(07/05)
搜主題

  • 2005/07/05
  •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 科別:夾竹桃科
黑板樹
黑板樹
黑板樹

台中市是台灣中部最大城市,也是中部地區的門戶,顯現在人口結構上,便是外來人口佔有相當的比例。

不知是否如此,台中市有一種強烈的外來性格,在選擇市樹的時候,遠渡重洋而來的黑板樹(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更是一舉成為台中市群樹的代表。

台中市大動脈的台中港路上,安全島中莖幹筆直的黑板樹常帶給外來訪客一種秩序之美,但在原產地印度,最早並不是把它當成園景樹,而是當成教育必須的用具。

1873年出版的「印度的有用植物」(The Useful Plant of India )一書中,引用希臘史家美迦蘇德尼斯(Megasthenes)的記載,生動的描寫從西元前200年開始,印度小朋友學習寫字的景象:在椰子樹的涼蔭下,小朋友們半裸的排排坐在地上,用右手食指在沙地上寫下字母,練習好後用左手把沙推平後再練習新的字母。在英國人去到印度後,便教導他們像英國小朋友般利用黑板樹木材作成的黑板來學習。

一群小朋友拿著黑板樹作成的小黑板在樹蔭下用功的場景一定讓人很感動吧。

不過台中市的黑板樹下似乎少見讀書的學子,倒是常見結婚的新人在樹蔭下留下一幅幅滿溢著幸福的婚紗照。有機會到科博館,別忘了到前面的演化大道走走,或許會遇到初披婚紗的新嫁娘以滿臉的笑容與周圍的人分享新婚的甜蜜。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