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阿薩姆茶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原生臺灣山茶特展)
  • 2013/01/16
  • 學名:Camellia sinensis (L.) O. Ktze. var. assamica (J. W. Mast.) Kitam.
淡定之母-阿薩姆茶
緬甸種阿薩姆茶是紅玉(臺茶18)的母本
緬甸種阿薩姆茶是紅玉(臺茶18)的母本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緬甸種阿薩姆茶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緬甸種阿薩姆茶

第一次看見阿薩姆茶的茶樹時,我真的很用力的在問自己:「這真的是我們喝的茶嗎?」

說來好笑,從小就習慣在外面吃便當配紅茶的我,知道阿薩姆茶是最有名的紅茶,卻竟然不知道它是長成什麼樣子。

嚴格說起來,「紅茶」這個詞指的並不是一個植物的品種或分類群,而是一種經過採摘、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步驟生產出來的程所得到的產品。與綠茶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個發酵的過程,這個過程可以減少茶葉中的茶多酚和單寧酸,讓沖泡出來的茶湯口感不會那麼苦澀。

不少茶葉的品種都適合加工成紅茶,不過因為臺灣有規模的製作紅茶是從日治時期開始,1906年起就投入生產,當時所栽植的茶樹大多是小葉種的茶(Camellia sinensis (L.) O. Ktze.)。雖然1917年日本人就從印度引進了不同品種的阿薩姆茶,也開啟了台灣紅茶產業的高峰。但是1971年之後由於政府積極推廣半發酵茶,臺灣的工資也逐漸喪失市場競爭力,所以紅茶產業逐漸沒落,甚至到後來一般人都不知道臺灣也產紅茶。直到1990年代以後,臺灣興起一股喝下午茶的風潮,精緻紅茶市場興起,但此時臺灣市場上所見的紅茶幾乎全部是進口。直到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重災區的南投縣魚池鄉開始有計劃的恢復臺灣紅茶產業,除了之前引進阿薩姆茶之外,更培育出臺灣特有的名茶「紅玉(臺茶18號)」。

最近臺灣的紅茶更因為一個流行辭而廣泛被社會大眾所認識,您或許每天在臺灣媒體上都可以看到這個詞,那就是「淡定」。不過您大概不知道,所謂的「淡定紅茶」,其實正是「紅玉(臺茶18號)」的文創商品之一。

關於「紅玉(臺茶18號)」,上一期的科博電子報裡就已經曾經為您做過介紹。它的父本「臺灣山茶」,我們也在之前介紹過它。這一期的電子報,我們就來聊聊它的母本「阿薩姆茶」。

首先要先弄清楚,「阿薩姆茶」與「阿薩姆紅茶」有時候講的是不同的東西。

「阿薩姆茶」是植物學上的一個分類群,是茶的變種,原產在印度北部的阿薩姆省山區,是世界三大名茶之一,葉片細扁寬大。而「阿薩姆紅茶」所指可能是印度阿薩姆省所產的紅茶,也有可以是以「阿薩姆茶」所加工而成的紅茶,甚至有時候所有大葉種茶樹作成的紅茶都被稱為阿薩姆紅茶。在臺灣,以阿薩姆茶為基礎的臺茶7號與臺茶8號所製成的紅茶都被稱為「阿薩姆紅茶」。

至於「阿薩姆茶」長的跟我們常見的茶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歡迎您來一趟植物園,特展室中的「原生臺灣山茶特展」此時可以看見這兩種不同植物的花語植株,您不妨花點時間比較看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