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圓葉山蘇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9/08/21
  • 學名:asplenium nidus ‘Avis‘
葉片寬圓的圓葉山蘇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圓葉山蘇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圓葉山蘇花
圖2:圓葉山蘇花的孢子囊群
圖2:圓葉山蘇花的孢子囊群

外型看起來像香蕉(Musa × paradisiaca L.)的葉片是山蘇花這一類植物給人的視覺印象。一片片又長又寬的葉片排列成鳥巢的形狀,營造出熱帶雨林獨有的蠻荒印象。只是綠如翡翠的寬長葉片雖然已經博得許多人喜愛,但有人還是比較喜歡圓一點的形狀,於是有人從澳洲北部的熱帶區域培育出新品種,這就是圓葉山蘇花(圖1)。

事實上,臺灣目前市場上所能看到的山蘇花盆栽大多是圓葉山蘇花,因為一般小盆栽都是3吋或5吋盆,盆口面積不大,栽種的人也在植物還稚嫩的時候就上市,如此一來,葉片比較寬圓的圓葉山蘇花自然比較受歡迎,畢竟圓的葉子看起來比較可愛,而寬的葉子也比較能遮住它深褐色的根系。

現在人們對山蘇花的利用方式主要有三大類,除了作為盆栽欣賞之外,還可以將葉片從基部割下來作為花藝設計的葉材,以及採收整個嫩芽或是葉片頂端沒有開展的部份來食用。這三種利用方式對植物都有不同需求,作為葉材的講求質地硬挺,如此便於運輸,而且能有比較久的欣賞時間。作為食材的則講求口感,最好入口能夠有脆的口感,而且沒有苦澀的味道。圓葉山蘇花的葉片質地比較軟,所以比較少作葉材使用。至於當作食材,臺灣有更於適合食用的南洋山蘇花(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Sm.) Hook.),所以比較少看見有人拿它來吃。

臺灣原生的三種山蘇花中,臺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L.)與南洋山蘇花的外觀十分相似,在比較早期的資料裡也常把兩者混為一談。它們共同的特徵除了排列成鳥巢狀的寬長葉片之外,長形的孢膜長度也都沒有葉片中軸到葉緣的一半長。區分兩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南洋山蘇花的葉片中肋會有龍骨狀的脊狀突起,而臺灣山蘇花沒有。根據大多數人吃過的經驗,南洋山蘇花吃起來比較不苦,所以市場上賣的山蘇食材也以這種植物為主,臺灣山蘇花比較少見。圓葉山蘇花是臺灣山蘇花的栽培品種,吃起來的口感也接近,自然就比較沒有那麼好吃了。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的二樓展示許多具有觀賞價值的蕨類植物,圓葉山蘇花是其中之一,歡迎您來欣賞它們的造型之美。

文字、圖片: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