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蘇鐵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7/01/03
  • 學名:Cycas taitungensis Shen, Hill, Tsou & Chen.
紅運當頭鳳凰蛋 - 臺東蘇鐵
圖1:臺東蘇鐵種子與大孢子葉
圖1:臺東蘇鐵種子與大孢子葉
圖2:臺東蘇鐵區每年4月底都能觀察到台東蘇鐵雄毬穗
圖2:臺東蘇鐵區每年4月底都能觀察到台東蘇鐵雄毬穗

熱帶雨林溫室右側通往忠太東路的側門旁,有一個人造小山丘,山丘上栽種來自臺灣東部的稀有植物「臺東蘇鐵」。宛如鳳凰開尾般的樹形雖然美麗,但因為沒有炫麗花朵,除了每年4月底長出雄毬穗(圖2)時會被人注意到那松果般的巨大毬穗,其他時間沒有太多人仔細觀察這些美麗的樹。

前兩周園藝大姐告知園子裡的臺東蘇鐵已經有果實。像這樣把蘇鐵種子誤以為是果實的狀況其實還蠻常見的,當下也沒多花時間解釋,直到幾天前巡園子到了臺東蘇鐵區才突然想到這件事。趕緊仔細用眼睛搜尋山丘上的植株,終於在幾棵樹的樹頂發現隱藏在葉叢間的種子(圖1)。

關於蘇鐵這類植物,很多人喜歡用「鐵樹開花」作為引言,然後介紹某些種類在臺灣可以開花。問題在於所謂「花」是被子植物繁殖器官,是一段長有因繁殖而變形葉片的變態枝條。這些葉片稱為「花葉」,依據功能不同而有不同專有名稱。一片萼片、一片花瓣、一根雄蕊大多是一片葉子的變形。雌蕊就不一定了,它是被稱為「心皮」構造的集合體,而心皮是一片葉子的變形。

雌蕊中的子房會發育成包覆種子的果實。但裸子植物種子都裸露在外,沒有果實保護,也沒有花的構造,所以鐵樹是不會開花的,除非人對於「花」的定義有改變。

植物園中臺東蘇鐵上那些紅色圓形的東西都是種子,這些種子長在大孢子葉上,大孢子葉再緊密集簇成一個鳥窩狀構造。這個構造不能稱為果實,因為果實是由子房發育而來,裸子植物根本沒有子房的構造,連雌蕊都沒有。蘇鐵類的種子俗稱為鳳凰蛋,雖然色彩鮮豔欲滴,卻有毒不能吃。

臺東蘇鐵是臺灣原生的稀有植物,現在野外植株的生育地都被劃入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與海岸山脈臺東蘇鐵自然保護區中,禁止挖掘買賣。早期所有臺東蘇鐵都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於民國77年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加以保護,但已於90年9月27日公告解除。解除並不是可以任意挖取野生植株,保護區域裡的一樣不准挖,但保護區域外的不受限制,可以繁殖推廣,這對於臺東蘇鐵的保育更有幫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