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琉球黃楊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10/18
  • 學名:Buxus liukiuensis Makino
琉球黃楊
琉球黃楊花簇生,同一個花序中雄花在下方,雌花在上,往往雄花凋落後雌花才開。上圖為雄花,下圖花序中央部份為雌花
琉球黃楊花簇生,同一個花序中雄花在下方,雌花在上,往往雄花凋落後雌花才開。上圖為雄花,下圖花序中央部份為雌花
琉球黃楊未開裂的果實造型可愛,成熟時會開裂成三瓣
琉球黃楊未開裂的果實造型可愛,成熟時會開裂成三瓣

與大陸中原地區相比,臺灣的節氣似乎慢了好幾拍,尤其是本島中部的臺中地區,直到過了「寒露」後,早晚才有漸濃的秋意,提醒人們深秋已至,冬日即將到來。

寒露三候:「鴻雁來賓、雀入大水為蛤、菊有黃華。」雖然「菊有黃華」的時候將至,臺灣平地的菊花卻大多未到盛放時節。不過如果您這些時間有緣來科博館作客,漫步在植物園步道間時,您會發現,原來有不少植物在熬過酷暑後已經默默地開花,甚至是開始結果了。

蘭嶼區的步道旁有幾棵個子不高的小樹,植株翠綠的色調完美地融入大環境當中。如果您願意在它們面前駐足,您會驚喜的發現,這些小樹竟然已經開花結果了,只是它們一本低調的本質,只是靜靜地、不張揚地顯現屬於自己的低調華麗。

這是「琉球黃楊」,雖然名字裡有「琉球」二字,但也是一種臺灣原生的常綠灌木,早期的發現紀錄大多集中在離島蘭嶼,現在臺灣全島低中海拔山區都有紀錄,不過數量都不多。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uxus起源自古羅馬詩人維吉爾(Publius Vergilius Maro,Oct. 15, 70 BC – Sept. 21, 19 BC)用來稱呼同屬植物黃楊(Buxus sempervirens L.)的名字,種小名liukiuensis則是「琉球的」的意思。

「琉球黃楊」花朵雖小,仔細觀察起來卻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像是花沒有花瓣,還有單性同株,這是所有黃楊科植物的特徵,意思是說,黃楊科植物的花分雌雄,雌花跟雄花長在同一株植物上,而且都沒有花瓣。另外就是同一個花序中有雌花也有雄花,而且是雌花在上,雄花在下,臺灣黃楊科的植物中,只有黃楊屬(Buxus)植物有這種「鳳在上、龍在下」的現象,其他屬都是雄花在上,雌花在下。不過想要分辨雌花跟雄花,那就需要好的眼力了,如果不想太傷眼,不妨帶個放大鏡來吧!有了放大鏡不但可以分辨出雄花與雌花,還可以看出每朵雄花都只有四根雄蕊。眼力好的人或許還能看出雄花及雌花除了花蕊之外的區別,別忘記算算它們的萼片數量唷!

琉球黃楊的木材質地堅硬,蘭嶼的雅美(達悟)族人稱之為「vanai」意思是「堅硬」,應用在斧頭木柄及拼板舟的槳架。不過由於被大量的盜採,現在野外的數量已經少很多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