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高雄2號-紅寶石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火鶴花特展》)
  • 2017/02/07
  • 學名:Anthurium andraeanum Hook. Lindl. cv. Kaohsiung No.2 - Ruby
桃紅鑲綠的臺灣火鶴花品種-高雄2號-紅寶石
圖1:高雄2號-紅寶石的佛焰苞是鑲著綠邊的桃紅色章魚在開花時心葉會變成美麗的紅色
圖1:高雄2號-紅寶石的佛焰苞是鑲著綠邊的桃紅色章魚在開花時心葉會變成美麗的紅色
圖2:不同時期的高雄2號-紅寶石佛焰苞會有紅綠面積不同的變化
圖2:不同時期的高雄2號-紅寶石佛焰苞會有紅綠面積不同的變化

春節假期剛結束,您是否被放眼望去盡是大紅的色彩所鼓舞,感受到歡樂新氣象呢?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裡,許多色彩艷麗的花燭們也在此時展現耀眼的紅,與來訪的貴賓們分享新年的喜欣。

在這片由通稱火鶴花的花燭所組成的奼紫嫣紅中,有幾盆有著與其他不同的身世。它們是由臺灣相關單位與個人培育出來的品種,與您我一樣都Made In Taiwan。

這些臺灣人培育出來的品種中,有些在幾年前植物園辦理的火鶴花特展中已經在本館露過臉,現在與當時同期展出的其他花燭種類一起成為熱帶雨林溫室的常態展示。但也有這次特展才出現的新面孔,本文主角高雄2號-紅寶石(圖1)就是其中之一。

高雄2號-紅寶石是2012年才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黃雅玲培育成功的火鶴花品種。中型植株具有強分枝性,外觀看起來非常濃密。中等長度葉柄上連接著窄卵形的葉片,開花時整個花序高度超過葉叢。肉穗花序中帶有光澤的橢圓形佛焰苞不大,剛開展時整片桃紅,隨著花序發育基部邊緣會出現綠色,而且面積會逐漸擴大。佛焰苞中的肉穗花序桃紅色,在苞片綠色面積逐漸變大時也逐漸變淡。因為這些佛焰苞與花序的色彩變化,往往會讓植株顯得色彩繽紛,宛如一棵由紅寶石與翡翠鑲嵌而成的美麗植物(圖2)。

臺灣目前的火鶴花種苗多從荷蘭引進,栽培者需要負擔很大成本,引進的品種也未必適應臺灣環境,所以需要培育出適合本地環境的新品種來降低栽培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最早民間有新埤農民洪文堯培育出玉佛心(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Buddha Goodness),農業試驗所培育出臺農1號-粉紅豹等,都是切花品種。直到2011年10月20日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推出高雄1號-幸福旋律(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Kaohsiung No.1-Happy Melody)才揭開盆花火鶴品種在臺灣育種的新頁。

盆花火鶴全年都可以開花,耐陰性強適合在室內栽培,色彩繽紛多樣,而且有可以同時觀葉賞花、包裝容易處理與耐貯運等優良特性,目前在臺灣盆花交易銷售量列名前10名中,市場需求量大。高雄1號-幸福旋律與高雄2號-紅寶石的出現,讓人們可以栽培到臺灣自己培育出來的品種,也讓人有更多選擇。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