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花九頭獅子草(05/24)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5/05/24
  • 學名:Peristrophe roxburghiana (Schult.) Bremek.
  • 科別:爵床科
長花九頭獅子草
長花九頭獅子草
長花九頭獅子草

無論何時,人們提到獅子,腦海中總是浮現一副強壯威武的模樣,於是當聽到海岸林區下這種最高不過50公分的小草也有獅子之名時,實在是很難把兩者聯想在一起,常常會想到的是同音詞「蝨子」。

雖然名字裡有獅子,不過學名為Peristrophe roxburghiana (Schult.)Bremek.的長花九頭獅子草原產地不在非洲,而是在華中、華南、東南亞及南洋諸島,,在台灣的分布為分佈在中南部和恆春半島的濱海到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雖然個子小,花的比例卻不小,可以長到5公分。有人說它頂生二唇形的花冠,看起來就獅子張開的大嘴,看來「獅子大開口」這句話還真是深入人心。

長花九頭獅子草屬於爵床科植物,這一科的植物都是單葉對生,沒有托葉。莖是方形的,在節的地方常常會膨大。花的部分有明顯的苞片,有些種類像是黃蝦花(Pachystachys lutea Nees.)、珊瑚塔(Aphelandra sinclairiana Nees)等,苞片會有鮮豔的顏色(這兩種植物在熱帶雨林溫室裡可以看到)。花冠合生,五裂,二唇形或裂片近相等。長花九頭獅子草的花是屬於二唇形的。

在台灣全島低海拔潮濕肥沃的草地、水溝邊長長可以看到長得跟長花九頭獅子草滿像的植物,那是與它同科的華九頭獅子草,學名為Diclipiera chinensis Juss.。兩者的差別在於長花九頭獅子草的花冠長2-5公分,果實是棍棒狀,別名狗肝菜的華九頭獅子草花冠長1-1.5公分,果實卵形。有機會不妨比較一下。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