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羞禮花(05/17)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5/05/17
  • 學名:Biophytum sensitivum (L.) DC. 
  • 科別:酢醬草科
羞禮花
圖1:羞禮花
圖1:羞禮花
圖2:羞禮花
圖2:羞禮花
圖3:羞禮花
圖3:羞禮花

在植物園待久了,常常會覺得自己的幸福,除了可以與花草樹木為伴之外,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義工更是讓園子裡的生活充滿樂趣。

舉個例子來說吧,前一陣子休假回來,就有義工跑來問:「我們園子裡有沒有什麼『修理』花?」「『修理』花?用修枝剪就可以啊!」還在想說怎麼會有人問這種奇怪的問題,等午休時到園子裡散步,走到中部低海拔的小丘旁,在楓香樹底下看到幾位義工在撥弄草叢,走過去看看,說是在找「羞禮花」,這時候才恍然大悟,早上人家問的是:「我們園子裡有沒有什麼『羞禮』花?」而不是「有沒有什麼『修理』花?」

大學時代第一次見到羞禮花時,看到簇生莖頂的羽狀複葉,還誤以為是哪一種豆科的植物,等看到裂成五瓣的蒴果時,才知道不是豆科的東西,拿去問老師,老師說是「羞禮花」,回去查了一下書,才知道這傢伙原來是酢漿草科的東西,學名Biophytum sensitivum (L.) DC.,原產在台灣南部低海拔地區。植物園的這個族群也不知道存在多久了,如果不是某次義工教育訓練時被眼尖的義工發現了,可能就這樣一直默默地隱藏在草叢間,那麼來往的人們就少了點逗弄它的樂趣了。

羞禮花除了個子小小的,躲在草叢裡不容易找到外,「羞禮」之名的由來在於如果一直撥弄它的葉片,葉子就會很害羞的合起來,看起來就像是害羞低頭的小姑娘一樣,十分有趣,下次經過中部低海拔區的小丘旁時,別忘了在草叢裡找找,順便逗弄一下。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