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蘆葦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8/12/16
  • 學名:Phragmites communis (L.)Trin.
隱藏國王祕密的高草-蘆葦
蘆葦的花序
蘆葦的花序
蘆葦的植株
蘆葦的植株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低地沼澤裡現在有一叢禾草,高大的體型讓人不禁聯想:如果種一排這種植物,是不是可以當圍牆啊?

植物學家當然也想到了,所以把希臘文的「牆」phragma這個字變化為拉丁文的Phragmits當成這種植物的屬名。這樣講好像無法讓人知道它是誰,如果說是「蘆葦」應該就很多人知道了吧!

「蘆葦」是適應力很強的水生植物,無論是鹹水或是淡水,沙洲、沼澤、漁塭旁都可以看見它高大的身影隨著風輕輕搖晃,也因為這樣高大的體型跟密集的生長方式,很多水邊的動物都會隱身其中,甚至在裡面築巢。在希臘神話裡,蘆葦叢甚至被當成國王麥爾斯(Myles)收藏秘密的地方,只是蘆葦畢竟藏不住太多的秘密,當風吹過蘆葦叢時別忘了仔細聽聽看,看看能不能聽到國王藏在蘆葦叢裡的秘密(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最近幾年,台灣不少地方都興起了賞「芒」的風潮,賞芒記得要往山裡走,可別走到了海邊。蘆葦長的跟芒草的確是很相像,但是卻很少生長在山坡開闊地上,而且蘆葦的花穗是黃褐色的,把握生育地跟花穗的特徵就可以簡單的區分蘆葦跟芒花。

想仔細觀察蘆葦跟芒草嗎?下一期花果曆,我們就來看看現在賞芒的主角-芒花。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