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九重葛
搜主題

  • 資訊大樓外側庭園
  • 2020/08/12
  • 學名: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 參考網址: 資料來源
九重葛
圖1: 九重葛植株
圖1: 九重葛植株
圖2:九重葛苞片
圖2:九重葛苞片
哇!這些九重葛的紫色花瓣好漂亮啊!

當你這樣想時,就上了九重葛的當啦!

九重葛是全球熱帶地區很常見的觀賞植物,開花時的鮮豔色彩相當吸引人,很多地區與城市因此選它作代表花卉,例如臺北市內湖區的區花。不過這種植物的花跟大多數植物很不一樣,因為色彩最鮮豔的地方不是花瓣,而是苞片。

一朵完整的花由中心向外依序為雌蕊、雄蕊、花瓣、萼片。但有些植物在萼片外還會有稱為苞片的變形葉片保護花,九重葛色彩鮮艷的地方就是苞片而不是花瓣。九重葛花中間的筒狀構造是由萼片合生形成的花萼筒,裡面有雄蕊跟雌蕊。至於花瓣,大部分九重葛沒有這個構造。

九重葛花部的特殊構造讓它有葉子花的別名。由於它的苞片大多呈三角形,所以也稱為三角梅、三角花,也因為苞片質地薄被稱為紙花。它是多年生植物,木質藤本的莖呈直立狀,常常攀附其他植物或建築往上爬,除了老莖之外的枝條上常有尖刺,所以臺灣有很多軍營外牆都會種九重葛作為阻隔之用。

除了花色艷麗,九重葛枝葉也很耐修剪,不少地方都會栽培作為綠籬。也常見有人把大棵的九重葛修剪成小樹的形狀,不仔細看還會認錯哩!

 

小檔案:

多年生藤狀灌木,嫩莖有刺,老粗莖無刺。葉心臟形或三角形,全緣,對生。花小不顯著,(通常無花瓣),聚繖花序,花苞特別大而明顯,三合生,似花(我們通常所認為的花),有紫、紅白、橙黃或深紅等色,有單瓣、重瓣及斑葉等品種。花期視品種而定,常見於冬、春季。苞片三片合生,質地很薄有如紙張,因此又被稱做「Paper Flower」。

 

文:廖仁滄、吳宏毅 / 圖:吳宏毅 

 

2020.07.27 頁面新增(吳)
2020.11.02 版面調整(廖)
2021.06.02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