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鬱金(09/11)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7/09/11
  • 學名:Curcuma petiolata Roxb.
  • 科別:薑科
女王鬱金
圖1:女王鬱金
圖1:女王鬱金
圖1:女王鬱金
圖1:女王鬱金

植物園入口處的幾畦花圃隨著時序變換會以不同的面貌來歡迎貴賓的來到。來過植物園的人,一定都對花圃裡盛放的花朵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初秋的花圃瀰漫著柔嫩的粉紅,擁有粉嫩苞片的薑荷花(Curcuma alismatifolia Gagnep)組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翠綠葉片下的女王鬱金(Curcuma petiolata Roxb.)則以高大的身形展現壯盛之美。

女王鬱金原產地是東南亞,當地人會拿這種植物的根作「咖哩」。「咖哩」不是一種植物,是一種綜合香料,主要的成分來自一種叫「鬱金」的植物,不同比例的鬱金(或稱薑黃)加上其他各種香辛料就成為各種不同的「咖哩」。「咖哩」在東南亞國家是非常普遍的食物。

姑且不討論食物方面的應用,回歸單純的觀賞面,女王鬱金可是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層層疊疊的苞片比起薑荷花更增添幾分壯盛,也許您就曾經在高級插花作品上看過它呢!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