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卵葉鱗球花
搜主題

  • 全區潮溼草生地
  • 2011/09/06
  • 學名:Lepidagathis inaequalis Clarke ex Elmer
不請自來的南方嬌客-卵葉鱗球花
卵葉鱗球花的植株小巧可愛
卵葉鱗球花的植株小巧可愛
仔細觀察卵葉鱗球花的花朵,可以看到明顯的紫色斑紋
仔細觀察卵葉鱗球花的花朵,可以看到明顯的紫色斑紋

植物園中所栽植的植物絕大部分都是館方依據植栽設計圖所種植的,不過經過十多年來的經營,現在的環境卻讓許多植物不請自來地在此生長,有些甚至成為某些區域的優勢物種。對於來植物園作自然觀察的人來說,這些已經成為優勢的植物很難不吸引到他們關愛的眼神,所以常常有人以各種方式提出諮詢,想要認識這些絕大部分是矮小草本的植物。站在博物館的社會教育立場當然不可以用一句「這個不是我們種的」來作回應,而且有些植物詢問度相當高,三不五時就會有人跑來問。所以這個月的科博電子報裡,我們選了幾種比較有人問的小草花做詳細介紹,看看能不能讓更多人認識它們

首先上場的是詢問度最高的一種植物。說到這種植物,別看它個頭小小,被關注的程度已經到筆者只要有人問:「那種葉脈白色的小草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作反射性的回應,因為在一片碧綠的草地上,它實在是太與眾不同了。回覆之後也常常換來詢問者驚訝的表情,因為這種很多人眼中看起來漂亮的植物竟然是臺灣原生種,而且全世界只有臺灣才有。

卵葉鱗球花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epidagathis締造自希臘文的lepis(鱗片)和agathis(線球),是指它們穗狀花序的鱗片狀如線球。種小名inaequalis則是「不等的」。原本只分布在臺灣本島南部、蘭嶼及綠島海拔約200到400公的森林底層,但是最近卻被注意到已經出現在北部都會區中花圃或是草坪等人類活動頻繁的地方。位於臺中的科博館植物園也是在這幾年發現它們的蹤跡,而且族群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種原產於臺灣南部森林底層的野草花在都會區拓展勢力範圍呢?這就需要累積更多的資料才知道了。

卵葉鱗球花那線條明顯的葉片其實還頗具幾分姿色,在園景界運用臺灣原生植物成為大趨勢的現在,加上它不需要強烈陽光就可以生長,或許可以考慮開發成為室內植栽,讓這種來自臺灣南方的嬌客不只走入都會區,更能走進一般人的家中。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