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紫薇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0/11/03
  • 學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怕癢的紫薇
圖1: 紫薇的果實成熟開裂
圖1: 紫薇的果實成熟開裂
圖2: 紫薇葉柄短而貼近枝條
圖2: 紫薇葉柄短而貼近枝條

秋天屬於風,陣陣涼風隨著時序帶來漸深秋意,天地萬物也逐漸走向蕭瑟。

許多植物以圓熟果實歌頌秋季的豐饒,但也有不少植物的種實構造能隨風遠颺,乘風四處散播來擴充勢力範圍,紫薇就是其中之一。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接近健行路的小徑旁有片紫薇,每年秋天都能看到枝頭出現大約1元硬幣大小的果實,成熟開裂後可以看見裡面有帶著薄翅的種子。當秋風從枝葉間穿梭而過,纖細枝葉發出嘩啦啦的聲響,種子也隨風飄落展開新生活。

日本著名漫畫《家栽之人》中有個章節用紫薇作引子來講述關於朋友借貸關係的故事,主角桑田以「紫薇是一種愛笑的樹」為引言並幫紫薇搔癢來喚起案主與友人的約定。紫薇枝葉在被搔癢後發出的嘩啦聲響有如笑聲,像極了怕癢人的反應,所以也被叫為「癢癢樹」。

本館庭園紫薇旁種了幾棵九芎,沒開花時很容易誤認。九芎花只有白色,紫薇大多紫紅,有人就用花色來區分兩者。然而紫薇有白花品種,所以花色不是區別的好特徵。其實只要仔細看它們的葉柄,短而貼近枝條的就是紫薇,就不容易弄錯了。  (文 / 圖:廖仁滄)

 

 

2021.06.03 網頁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