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梨山獅王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出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0/30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國蘭銘品-四季蘭(梨山獅王)
特展中由游文玉先生栽培的梨山獅王
特展中由游文玉先生栽培的梨山獅王
梨山獅王開花時內外五瓣正常,多鼻多舌
梨山獅王開花時內外五瓣正常,多鼻多舌

本館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合辦的「蘭出幽谷-國蘭特展」,於植物園特展室展出許多國蘭類的奇花,前幾期為您介紹過四季蘭三大奇花之一的「四季玉獅」,此花美雖美,但可惜現在花期已過,無緣再見到它那奇特的花朵。不過沒關係,展場裡還有更大隻的獅子類奇花等您鑑賞,那就是本文的主角「梨山獅王」。

「梨山獅王」據說是原產地在臺中谷關或梨山山區的山採蘭,發現年代不詳,由東勢蘭友栽培後問世,由於花形與花色都與「四季玉獅」類似,所以市場上把它稱為「梨山獅王」。

一般國蘭的花,正常瓣形是由外三瓣(萼片)、?兩瓣(側瓣)、一舌(唇辦)一鼻頭(蕊柱)組合而成,如果有所差異就稱為奇形花。獅子類奇花的特點是多舌多鼻,以內外五瓣正常且多舌多鼻者為上品。「四季玉獅」雖然為三大奇花之一,但內外瓣常會萎縮。比較起來,「梨山獅王」就好多了,雖然內外五瓣常會整個向後翻,但花瓣比四季玉獅寬大,也比較沒有萎縮的現象,加上舌與鼻頭的數量也都比較多,表現也比較穩定,出現一般花的機會也比較少。由於太多比四季玉獅優秀的表現,甚至有人會懷疑「梨山獅王」是「四季玉獅」經過配種之後選育出來的新品。

雖有獅王之名,花朵也比四季玉獅大,但梨山獅王沒開花時的植株看起來卻沒有四季玉獅大,葉片也沒有那麼直挺,葉尾還會有稍微扭轉的現象。對一般人來說,要從沒有開花的植株來區分四季玉獅與梨山獅王其實有點難度,所以在選購的時候要稍微留意一下,免得買到不是自己本來要的品種。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四季蘭的花期也逐漸走入尾聲,特展中的許多蘭花花期也即將結束,許多與梨山獅王同時開花的四季玉獅、富山奇蝶等品種如今已經看不到花了,但梨山獅王的花卻陸陸續續開了超過半個月,讓人不得不誇讚它是花朵觀賞期很長的蘭花,而且它的植株也相當強健,不需要太刻意的照顧,看起來依舊很有活力,很適合做為居家美化或是送禮餽贈之用。造型這麼特殊的花,無論放在家裡自己欣賞還是送人,除了看起來賞心悅目之外,也多了談話的話題,真的可以好好考慮。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