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爬森藤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6/22
  • 學名:Parsonsia laevigata (Moon) Alston
花絲纏繞同心結-爬森藤
花冠高杯形的爬森藤除了做為食草之外,也是許多蝶類成蟲的蜜源植物
花冠高杯形的爬森藤除了做為食草之外,也是許多蝶類成蟲的蜜源植物
爬森藤是纏繞灌木,適應力強且生長快速,可供作地表覆蓋的綠化材料
爬森藤是纏繞灌木,適應力強且生長快速,可供作地表覆蓋的綠化材料

這些年來台灣不少學校、社區、主題遊樂園、展覽館甚至是私人的庭園開始營造「蝴蝶園」,以蝴蝶及相關生態為主題做展示或飼養。在這樣的過程中,一些體型大而色彩明顯的蝴蝶種類便成為這些蝴蝶園競相飼養的目標,比如說「大白斑蝶」(Idea leuconoe clara (Butler, 1867))就是其中非常常見的一種蝴蝶。

「大白斑蝶」展翅寬約11至12.5公分,是臺灣體型最大的斑蝶。在台灣的繁殖地原本是南北兩端海岸邊樹林中的空地或荒地,尤其在恆春半島常常可以同時看見數隻或十幾隻大白斑蝶四處飛翔的畫面,不過近幾年因為飼養牠的人工蝴蝶園增加很多,不時會有成蝶逸出,大白斑蝶的分布區域也跟之擴散。

為什麼這麼多蝴蝶園喜歡養大白斑蝶呢?除了牠成蝶的體型大而明顯之外,幼蟲身上的鮮豔色彩與蛹所反射出來的美麗金屬光澤也都讓人讚嘆不已。更重要的是,大白斑蝶的幼蟲食草「爬森藤」在台灣南北兩端及蘭嶼、綠島的海濱開曠地非常常見,適應力強且栽培容易,在蝴蝶園營造上是個容易取得與管理的材料,台灣平地幾乎都可以成功種植。

「爬森藤」是夾竹桃科植物,屬名拉丁文Parsonsia是用倫敦醫生及種子研究者James Parsons(1705-1770),的姓氏締結而來。種小名laevigata為「平滑的」的意思,意指這種植物全株光滑無毛。它的葉片革質而厚,長約7至15公分,卵狀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非常適應海濱的環境,不過也不是非要海邊才能成活。它有個別名叫做「同心結」,不知道此名由何而來,不過它的花部構造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那就是所有的雄蕊花絲都會以螺旋狀纏繞著中央的花柱。「爬森藤」的果實是圓筒形蓇葖果,大多成對生長,成熟時會開裂,裡面頂端生有白色絹質種髮的種子便隨風飄散。

植物園特展室至6月25日起舉辦「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特展」,裡面展示了台灣蝶類超過三百種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大白斑蝶最愛的「爬森藤」正是其中之ㄧ,如果您想認識更多台灣蝶類食草與蜜源植物的種類,歡迎您在12月19日前到植物園特展室參觀。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