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羅漢松(04/25)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6/04/25
  • 學名:Podocarpus costalis Presl.
  • 科別:羅漢松科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科博館植物園特展室外的棚架區現在進駐了一批盆景,許多人在看完特展示的展示後都喜歡出來走走,除了可以透透氣之外,還可以順便欣賞這些盆景。

  不說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這些盆景都是採用台灣原生植物來栽培的,其中不乏珍貴稀有的樹種,像是其中的蘭嶼羅漢松(Podocarpus costalis Presl.),還曾經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特別保護。

  蘭嶼羅漢松在台灣的分布是屬於邊際分布,只分布在蘭嶼,而這裡也是它全球分布的邊界,在植物分布上有其特殊意義。根據文獻記載,蘭嶼東清灣曾經有一片十分壯觀的蘭嶼羅漢松原生林,但因為它的觀賞價值高,所以遭到人們的濫採。大約民國七十年左右,這片美麗的原生林就消失殆盡,只剩下人爬不上去的峭壁上還有幾棵殘存。其實蘭嶼羅漢松並不是很嬌貴的植物,栽培也不難,所以在台灣的公園綠地中偶而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不知道是不是如此,後來蘭嶼羅漢松便被解除列管,但是蘭嶼僅存的那些個體依舊不能隨意採伐。

  蘭嶼羅漢松的生長速度不快,葉片翠綠而小型,莖幹蒼勁且不難塑型,是盆景的優良樹種。植物園棚架區的這棵蘭嶼羅漢松莖幹曲線婀娜多姿,常常是遊人留影的對象。如果您在最近造訪過這裡,您會發現翠綠的枝葉間多了些淺黃色的玉米穗。

  說玉米穗只是形容這些東西的形狀,玉米當然是結在玉米植株上,其實這是蘭嶼羅漢松的雄毬穗,毬穗是裸子植物特有的生殖構造,通常被認為是小枝的變形。

  很多人以為裸子植物都是針葉樹,因為印象中的松、杉、柏這些裸子植物都是針葉樹,其實這是一種以偏蓋全的印象,針葉樹不一定是裸子植物,裸子植物也不一定是針葉樹,所謂的裸子植物,是指沒有子房構造,不形成果實,種子裸露在外的植物,這跟它的葉子長什麼樣子沒有多大關係。

  羅漢松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種托成熟的時候是紅色的,配上頂端圓形的種子,看起來就像是圍著紅袈裟的光頭羅漢,模樣十分可愛。如果您想看看到底長什麼樣,可能就要請您移駕到其他地方找找了,蘭嶼羅漢松大多雌雄異株,長著玉米狀雄球穗的是雄株,有紅色種托的是雌株,植物園戶外區的某些角落裡其實也躲著幾株蘭嶼羅漢松,說不定哪天就會被您遇到哩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