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孔雀椿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特展)
  • 2018/02/14
  •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L.'Shiro-Kujaku'
垂枝隨風舞的白孔雀椿
圖1:植物園特展室展出中的白孔雀椿
圖1:植物園特展室展出中的白孔雀椿
圖2:白孔雀椿的白色花朵
圖2:白孔雀椿的白色花朵

每年冬末初春,很多人就會興起「追雪」的念頭。這固然是因為臺灣平地少見皚皚白雪,人們會有獵奇的心態,但從另一方面想,大雪飄落後,大地的一切都被掩蓋,而人們心裡也常被名為歲月的大雪所掩蓋,不管是悲歡離合還是恩怨情仇總是會被層積到深處,換來內心的純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人們在培育植物新品種的時候,往往會試著把原來不是白花的種類配出白色品種,也每每讓人驚喜,白孔雀椿就是其中之一。

白孔雀椿是以日本茶花銘品孔雀椿配上產於日本江戶一帶的白色茶花品種都鳥所培育出來的品種。白色在日本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顏色,所以白孔雀椿一出現,自然就博得日本人的喜愛。白孔雀椿繼承了孔雀椿的血統,葉片是深綠色的窄披針形,如果植株長得夠大,整個枝葉就會往下垂,常常隨著清風吹動而輕輕搖曳,撩動人浪漫的情思(圖1)。而都鳥是雪白色花的大花品種,花型也是半重瓣型。白孔雀椿的花似乎綜合了孔雀椿與都鳥的特性,雖然花朵像孔雀椿般向下開放,但花瓣的排列並沒有那麼密實,而是受到都鳥的血統影響,花瓣排列稍微鬆散,整朵花看起來也比較開展(圖2)。

白孔雀椿親本之一的孔雀椿花朵是豔麗的紅色,但常常在花瓣上會出現白色斑塊。原本是日本三河地區民家種植的茶花,1962年由高津儀一郎發現命名。孔雀之名來自於柔軟枝條與細長葉片下垂的姿態加上美麗的花朵會讓人聯想到孔雀。這個品種雖然引進臺灣的歷史不算短,但少見大型植株,目前大多是以枝條嫁接在砧木上面培育,所以還是看得出垂枝的樣子。在本館植物園《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特展中也可以看到。

《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特展自去年12月28日開展以來便廣受社會大眾的歡迎,隨著時序的前進,許多展出的茶花花期也已經結束,因此陸續換上其他不同品種的茶花,這些由六村茶花園所提供的茶花與之前的一樣美麗,在即將到來的新春過年期間也會以最美麗的花容期待有緣人光臨,讓人們感受到春天的耀眼繽紛。

新的一年,敬祝大家事事如意,好運旺旺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