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瓊崖海棠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19/12/17
  • 學名:Calophyllum inophyllum L.
龍珠果-瓊崖海棠
圖1:植物園中天然萌發的瓊崖海棠小苗
圖1:植物園中天然萌發的瓊崖海棠小苗
圖2:瓊崖海棠樹上的成熟果實
圖2:瓊崖海棠樹上的成熟果實

冬天中午來到臺中,有時真的會讓人懷疑時序是不是錯亂,除了因為太陽常常高掛天空之外,動輒攝氏25度以上的氣溫也讓人感覺不像冬天,要到日沉西山後才會從讓人從驟降的溫度裡感覺到冬天。

但對植物來說,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似乎是固定的,該開花的時候開花,該果熟的時候果熟,雖然時間不一定每年完全相同,但不至於相差太多。但隨著網路發展,人們交換訊息的管道日趨多元,許多舊有資料也就在新的觀察記錄下需要重新檢視。

前陣子巡植物園時在隆起珊瑚礁區的臺灣海桐(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樹下看到幾棵瓊崖海棠小苗,纖細柔美的模樣十分惹人憐愛。順著十字對生的葉片往根部看,瓊崖海棠註冊商標的圓珠狀種子還連結在植株上,想認錯還真的是不容易(圖1)。

如果覺得瓊崖海棠小苗模樣似曾相識,那很正常,因為臺灣不少連鎖大賣場裡的盆栽區裡都可以看到它,只是貨物品名標示不是瓊崖海棠,而是龍珠果。

瓊崖海棠是臺灣原生植物,恆春半島與蘭嶼的海岸都有野生個體分布。大多數臺灣人與這種植物的初次相遇大多不是在野外,而是在生活周遭的公園綠地或路邊行道樹中。瓊崖海棠在臺灣栽培的歷史很久,花蓮市明禮路兩側的行道樹就是年紀上百的瓊崖海棠老樹。

過去紀錄裡,瓊崖海棠被記錄的花期是在每年5月到6月,但現在隨著紀錄增加,可以發現每年約在4月與11月左右各會有一次花開比較集中的時間,至於果實則是幾乎全年可見(圖2),差別在於成熟度不同。所以想要撿拾種子做盆栽隨時有機會,但要找那些自然成熟落地的來種比較容易成功,別強採樹上沒成熟的綠色果實。

除了做種子盆栽之外,瓊崖海棠的果實也常被應用在手工藝創作上。它的種子渾圓可愛,可以直接加工做吊飾或綁串觀賞。也有人利用種子的空腔做共鳴室,將它當作哨子使用。

瓊崖海棠學名中的屬名Calophyllum是希臘文kalos(美麗)和phyllon(葉)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葉子上側脈多數成密且整齊的平行排列,呈現出美麗的景象。種小名inophyllum是由希臘文ion(纖維)和phyllon(葉)合併締造而來,形容它的葉子上有細如絲狀的葉脈。(文/圖:廖仁滄)

 

2020.04.27  版面新增(廖)
2021.07.15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