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海桐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22/02/09
  • 學名:Pittosporum moluccanum ​ Miq.
天生天養的蘭嶼海桐
蘭嶼海桐的花序
蘭嶼海桐的花序

隆起珊瑚礁區的蘭嶼海桐開花了。

雖然19世紀末,漢名為韓爾禮的英國學者奧古斯丁•亨利(Augustine Henry,1857-1930)就在恆春半島採集過這種植物,但它在臺灣的天然分布主要是在蘭嶼。蘭嶼海桐學名中的屬名Pittosporum是由希臘文pitta(樹脂)與sporos(種子)合併締造而來,指種子藏於具有松脂般黏性成份的果肉中。種小名moluccanum是「麻六甲的」的意思,麻六甲是馬來西亞的地名,由此可知,蘭嶼海桐雖然以蘭嶼為名,卻不是蘭嶼的特有植物。

本館植物園種植蘭嶼海桐時把它放在蘭嶼區,但因為鳥兒們喜歡吃它的果實,無意間幫助它傳播種子,現在園區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蘭嶼海桐天然下種的小苗,數量甚至超過臺灣本島數量比較多的臺灣海桐(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人工種植的蘭嶼海桐幾乎每年會在農曆春節期間開花。由鳥兒們幫忙下種的蘭嶼海桐開花時間也沒有明顯差異,所以年假期間來植物園走春時,常常可以聞到它那濃郁的香氣。

除了作為景觀植植物栽培之外,蘭嶼海桐在蘭嶼島上會被作為薪炭材,主要是取用主幹。它的果實成熟後開裂所以呈現的美麗紅色很吸引人,但因為果肉質地油且黏,很不容易去除,常讓想要收藏的種子玩家們大傷腦筋,也讓種子盆栽的愛好者在種植前大費周章。事實上,它的種子外面那層紅色果肉沒洗乾淨對發芽率的影響不大,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試試看。 (文、圖:廖仁滄)

 

2022.02.08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