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冬瓜(02/25)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3/02/25
  • 學名:Saurauia oldhamii
  • 科別:獼猴桃科
水冬瓜
水冬瓜
水冬瓜

水果攤上常可以看到一種長滿褐色毛的東西。這種水果早期都是從紐西蘭進口,外型長的也像紐西蘭特產的無翼鳥-幾維(Kiwi),台灣便把這種水果叫做奇異果,英文也是Kiwi,但是您可知道,這種有著洋名字的水果,它的原產地是中國大陸。

奇異果其實就是中國古書上所講的獼猴桃,只是被引種進入紐西蘭後,經過選種培育,變成了紐西蘭代表性的水果。在台灣也有一些野生的獼猴桃科植物,這次介紹的水冬瓜就是其中之一。

在台灣中低海拔的潮濕森林或是溪谷邊,常常可以看到水冬瓜大型又長滿褐色剛毛的葉子,看到它嫩芽上褐色剛毛崢嶸的模樣,很多人會把它誤以為是咬人狗,其實水冬瓜的剛毛對人體是沒有傷害性的,不但如此,它的嫩芽搗碎可以用來治跌打損傷。

您或許會問:「既然水冬瓜跟奇異果是同類,那它可不可以吃?」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不只是水冬瓜,台灣其他原生的獼猴桃科植物都可以吃。不過要提醒您一句話:「能吃不一定好吃」,而且水冬瓜的果實捏碎時會流出黏稠的白色液體,看起來有點像是鼻涕………

撇開像鼻涕的果實不講,水冬瓜鈴鐺般的粉紅色小花,看起來還蠻可愛的,下次走過潮濕的地方時,便忘了順便找找這種有著白色果實的特殊植物。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