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枇杷(02/18)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3/02/18
  • 學名:Eviobotrya deflexa
  • 科別:薔薇科
台灣枇杷
台灣枇杷
台灣枇杷

說起枇杷,很多人一定難忘於她那甜美多汁的口感。提到台灣的枇杷產地,就不能不提到台中,台中縣的新社鄉、太平市都是全省知名的枇杷產地,尤其是太平市的頭汴坑,更被認為是台灣枇杷專業栽培的發源地。

這些栽培的枇杷,大多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從日本引種與早期引進的栽培品種接種後培育出來的果樹,而在台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也有一種野生的枇杷,也就是本文的主角-台灣枇杷。

如果您是抱著對枇杷的印象去野外找台灣枇杷的話,尋尋覓覓的結果可能會讓您大失所望。台灣枇杷雖然跟吃的枇杷是同一屬的植物,但是它的果肉不多,果肉的纖維粗,果實內的種子也大,雖然嚐起來也是甜甜的,不過一個果實能吃的部分可能塞您的牙縫都不夠,倒是野外活動的鳥兒們挺喜歡她的果實,果實成熟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野鳥活動期間。

您也別太失望,台灣枇杷的果實雖然無法滿足您的口腹之欲,她那集團開放的花朵,絕對會帶給您一場視覺的饗宴。細緻的白色小花,一叢叢的開放在枝椏間,那種壯盛的美感絕對會沖淡您失落的感覺。

春季的台灣枇杷,花叢間雖然少見鳥兒們鑽營的身影,花叢間活動的昆蟲們倒也形成一片蝶亂蜂喧的繁忙景色,在這春意濃的時節裡,別忘了拜訪一下這種台灣原生的美麗花樹。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