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櫻石斛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4/04/15
  • 學名:Dendrobium linawianum Reichb. f.
繽紛粉彩掛枝頭-櫻石斛
圖一:櫻石斛花朵美麗
圖一:櫻石斛花朵美麗
圖二:本館季風雨林區栽種的櫻石斛
圖二:本館季風雨林區栽種的櫻石斛

當媒體已經開始報導桐花相關訊息時,臺灣櫻花花期也即將結束,只剩下零星的櫻花在角落中與有緣人相遇。

對於在臺灣生活的人來說,「櫻花」是很強烈的視覺印象,撇開歷史淵源不談,那種粉嫩的淡紅色所引發的「超櫻波」總是掀起一波波的賞櫻熱潮,也讓類似的色彩出現就會讓人聯想到櫻花。

就在本館植物園左前方的季風雨林區裡,最近有幾棵樹上出現了點點櫻花般的粉紅色彩,仔細看看卻又不是櫻花,比較像是蘭花。事實上,它們真的是臺灣的原生蘭花,名字也跟櫻花有關,就叫做「櫻石斛」。

「櫻石斛」是臺灣目前已知的12種原生石斛蘭之一,分布在臺灣幾個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這幾年四月左右都會在本館植物園裡綻放,為植物園的晚春渲染出來自臺灣山林的浪漫色彩。

「石斛」是蘭科植物中相當大的一群,習性上都是附生於其它樹木或石頭上的依附植物,具有根莖,花朵的最大特徵是側萼片與蕊柱足合生成「距」或囊狀構造。拉丁文屬名Dendrobium是由希臘文的dendron(樹)與bios(生活)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著生在樹幹上的生活習性。因為這一屬的蘭花常常都鮮豔的色彩或是特殊的造型,所以常常被人們栽培作為觀賞植物。

「櫻石斛」花朵極為豔麗,不同地方所產的植物個體花朵常常會有差異。一般來說,臺灣產的個體與中國廣西的個體花朵比較豔麗,唇瓣處有兩個眼,差別在於臺灣產的純瓣尖端為橢圓尖形。中國其他地方與東南亞地區(泰國、越南)所產的個體花色通常比較不豔麗,東南亞的只有一個眼,個體數量比較多。

「櫻石斛」喜歡光照強與潮濕的環境,照顧上也不算難,臺灣坊間不時可以看見有人在販售,但因為「櫻石斛」有著公認的美麗,野生個體的數量也不多,坊間偶而會有以春石斛來混充的現象,不過櫻石斛的成熟個體體型較小,少有超過40公分以上者,莖的基部假球莖狀,底端細,越往上越粗,與春石斛的莖基部往上則是粗細相同可以做區別。另外稍壓扁狀的莖與具縱溝的倒錐形節間也都是它與春石斛的區分之處,有機會可以好好比較一番。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