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太空新紀元
看電影

本館108年元旦推出「太空新紀元」(Space Next)以饗廣大的太空迷,影片想像在未來的星際殖民時代,巨型基地星艦載運著大批人類跨越星際探險,沿途靠著從路過的小行星上開礦補給,一步步邁向其他的恆星系統。

本片從人類最早夢想飛上天空,到想像中的曲速引擎科技(一種能扭曲太空船周圍空間以超光速飛行的夢幻科技),紀錄了我們對於飛翔的渴望,與永不停歇追尋星際旅行的夢想。

1783年孟格菲兄弟用熱氣球首次把人類帶到了空中,20世紀初萊特兄弟的飛機首次使用動力飛行,把飛行技術帶入了現代紀元。第一次世界大戰,促使飛機的發展日新月異,火箭技術也正突飛猛進。

二戰結束後,美國和蘇聯的軍方各自發展火箭技術,雙方都在競逐一個更大的夢想-用火箭把人類帶入太空登上月球,美蘇進入太空競賽。

1969年7月20日美國把阿波羅11號送上了月球,降落在寧靜海邊緣,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留下了舉世名言-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並且在月球上留下了一個紀念碑,向所有在登月計畫中殉難的先驅致敬,這真是一項意義深遠的任務。

當美國人正在研發太空梭的時候,蘇聯人把重心轉移到了可以讓人類長久居住的太空站,並在1986年發射了和平號太空站,之後十年間它接待了來自不同國家的100多位太空人,開啟了國際合作的太空時代。

太空新紀元
太空新紀元

美國的太空梭計畫期間曾遭遇挑戰者號和哥倫比亞號兩次不幸的事故,並在2011年7月宣告終結。繼之而起的是民間太空計畫的百花爭放,特斯拉汽車CEO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所成立的Space X 便自己開發火箭,幫美國航太總署將貨物甚至人員送上太空軌道,目標是研發降低太空運輸成本,並最終使宇宙移民成為可能。

但太空的廣闊卻成為我們最大的障礙,也許在月球或者火星上建立基地,利用那裡的資源,甚至在小行星的內部建立一個圓柱形的太空殖民地,就足以用來做為幾個世代的星際旅行。

人類技術創新和我們探索未知的欲望,繼續推動我們更進一步地前進,期望有一天能以超光速躍入太空穿梭在銀河系中。

2022/11/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