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科博館「火」力全開 《同火的日子》特展多件臺灣考古學界珍貴蒐藏首次亮相

2023/04/19
新聞發布

「火」是地球上古老的能源與能量,現今與我們的生活仍息息相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同火的日子:人與火的故事》特展2023年4月19日「火」熱登場,展出近150件考古及民族學展品,多件為考古學界中,首次展示的珍貴標本,包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十三行遺址鍛鐵爐、國立清華大學後山公墓遺址出土清代官帽上的玻璃頂戴等,引領觀眾從考古學標本中,循序漸進地探索人與火之間的奧秘。

今日開幕式邀請位於屏東縣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演者陳偉先生、呂瑞民先生,以莊嚴神聖的排灣族「擊石取火」儀式揭開序幕。火在部落裡象徵生命與希望,煙在祭儀中代表通往祖靈的天梯,以「擊石取火」將心願藉由縷縷炊煙昭告祖靈,請祂賜下對特展的祝福。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這次展覽入口以別出心裁的洞穴遺址造景呈現,宛如走進時光隧道,身臨其境史前時代,認識臺灣用火歷史的獨特發展進程。本館典藏近10萬件考古學標本,人類行為的演化與生物界動植物一樣,都有適應及變化過程。從考古學標本中能觀察、研究人類「用火」演化的心路歷程,揭示我們是地球上唯一具用火、生火能力的生物,進而創造的文明與文化。

前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李匡悌說,人類從直立人時代開始用火,2017年美國考古學家在《第五次的開始》這本書提到,人類發展共有4次轉折,第一次是技術性,讓人類別於動物,擁有研發、創新能力。第二次為文化,促使人的差異性、一致性、相似性;第三次是農業,讓人從逐水草而居到定居,第四次為國家,但國家形成也造成人類之間的紛爭與不平等;而我們現在正面臨第五次轉折。科博館這次特展將技術與文化轉折點透過在地考古文物進行展示,解釋現今各種技術發展、文化相似性與差異性。

策展人、科博館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李作婷博士分享,人類除了運用火,還能「馴化火」,例如控制火的溫度、火的出現與熄滅,利用爐、窯等設備掌握火的使用,創造出精采的物質文化,像製陶、煉鐵、燒玻璃等;另外,火在人類精神層面上還有獨特地位,比如燒王船、蜂炮、點香、火祭等儀式。「用火行為」可以看出人類在物質與精神演化的複雜性,探討這兩者間發展的矛盾與平衡。

這次展覽蒐羅國內外七大考古公、私立機構,展示國內鮮少公開、非看不可的標本和圖片。例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蒐藏的「法國燧發槍」,採用燧石擊鐵的發火方式,它能加快射擊過程,相較火繩槍,攜帶與使用都更加便利。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珍藏的鑽火台、火摺子,功能如同現代打火機,還有科博館典藏的鐵火鐮、青銅盒形油燈等。

《同火的日子》劃分「古老火光」、「火的功能」、「燃燒吧」、「伙食日子」、「溫度魔法」、「生命之光」、「療癒之火」七大單元,讓觀眾透過自然史、地質、植物、昆蟲、材料科學及原民科學等多元跨領域知識更認識「火」。

以「燃燒吧」單元為例,介紹最為熟知的「敲擊點火」和「鑽木取火」兩種技術各自對應的生活智慧、科學原理。在「溫度魔法」單元能發現人類對火的掌控能力越來越高,可創造、利用更高溫的火改變物質特性與型態。「生命之火」呈現人類最原始對火的敬畏與依賴,透過煙與火,撫慰身心靈。

《同火的日子:人與火的故事》即日起展至2024年2月25日,歡迎相揪好「火」伴認識火是如何與人類交織,開啟文明風景。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SDGs指標:
  • SDG 4 優質教育
相關標籤: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