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暗夜殺手-黑足貓
搜主題

  • 作者:高子鈞
11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有一天我在 youtube 上無意間看到一段 BBC 的影片,裡面介紹了一隻的小貓,他的名字叫做黑足貓,他的頭大大的,眼睛圓滾滾的,身體小小而且胖嘟嘟的實在是超級可愛。但是影片的標題卻說他是「世界上最致命的貓」,他的捕獵成功率比其他貓科動物還要高,而且還可以補獵比自己身體大 4 倍的獵物。所以,我覺得非常有興趣,想要多了解黑足貓。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跟黑足貓相關的資訊,我想呈現的主題就是 “暗夜殺手-黑足貓”,包含他的分類、外表特徵、族群分布狀況以及狩獵與繁殖。讓我更了解地球上目前仍存在的野生貓種,以及他們的特性與保育狀態;也利用科學繪圖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希望他們都能一直快樂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1) 繪圖使用工具:鉛筆、代針筆、水彩、描圖紙。

(2) 繪圖過程所使用的技巧與手法: 先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黑足貓的照片與內容,仔細觀察黑足貓的外表特徵,將需要的文字與圖形的大致內容在圖畫紙上先進行排版。內容與排版確認後,先用鉛筆將構圖描繪出來,再使用代針筆描邊,最後以水彩上色;文字部分也先用鉛筆寫上,再用代針筆描寫。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動物結構不夠精準。圖說安排比較亂。構圖可以再調整。

評審二: 資料搜集豐富,但仍需留意:1.型態比例正確性(腹部與大腿肌肉如何連結,而非一條不確定弧線)2.額頭斑紋紋路走向 3.口腔如何開裂(而非一條小橫線)

評審三: 版面整潔規劃清晰有條理,主圖的兩眼距離太近,腳前腳關節彎曲方向需注意。幼貓眼睛顏色偏灰黃色,至少要統一幼貓的顏色。

研究員: 圖畫:下巴太圓太胖,之外都不錯,另外貓科腳趾應清楚畫出來。資料:黑足貓體重為1.6kg非16kg喔。幼貓的部分眼睛並非藍色,是大瞳孔固定帶有藍光,加上微黃的虹膜,可放大照片仔細觀察。

暗夜殺手-黑足貓1
暗夜殺手-黑足貓1
暗夜殺手-黑足貓2
暗夜殺手-黑足貓2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