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胃中的不速之客──幽門螺旋桿菌
搜主題

  • 作者:謝承志
111年科學繪圖展 - 高中組第三名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幽門螺旋桿菌在台灣地區有54%的感染率,又是許多胃部疾病的病因,包括我本身也是其受害者。而幽門螺旋桿菌能在險惡的胃酸環境中生存,牠那既頑強又兇狠的生活方式值得我們多多了解,這位寄住在胃中的不速之客。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兩張圖全採用adobe photoshop進行繪製、編排。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幽門螺旋桿菌簡介,翁麗秋等著
  • 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黏膜傷害的免疫致病機轉,譚健民著
  • 幽門螺旋桿菌-衛生福利部衛教資網
  • 幽門螺旋桿菌液胞毒素基因變異性之研究,郭俊賢著 Molecular architecture, polar targeting and biogenesis of the Legionella Dot/Icm T4SS. (T4SS圖片參考)
  • 尿素?Urease-PCSB PDB網站(尿素?圖片參考)
  • 革蘭氏陰性菌-維基百科(螺桿菌細胞壁圖片參考)
  • 微生物臨床數據判讀-維基百科(幽門螺旋桿菌圖片參考)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典型的科學繪圖風格,以卡通方式呈現複雜生物現象。唯採用之元素過於複雜,比較難從插圖中和文字說明瞭解疾病的發生過程,建議可再適度的簡化。

評審二: 圖說創意易懂,若能加上幽門螺旋桿菌如何將物質注入目標細胞的過程繪出說明,更能增強第一張入侵假想圖的科學性。

評審三: 攻城意象表現生動有趣。圖說行距過大,靠近點會更佳。整體色彩豐富但標題卻過於平淡不顯眼。第四型分泌系統的運作方式也可以有一個釋放CagA的示意圖。

研究員: VocA及CageA,大小寫有意義不能亂改。

胃中的不速之客──幽門螺旋桿菌1
胃中的不速之客──幽門螺旋桿菌1
胃中的不速之客──幽門螺旋桿菌2
胃中的不速之客──幽門螺旋桿菌2
2023/08/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