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鳥羽寶桑
搜主題

  • 作者:劉宇桁
111年科學繪圖展 - 高中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我從小生長在台東市,即使是市中心也有豐富的生態。自己本身有搜集鳥類羽毛的興趣,總是自己將撿拾到的羽毛比對圖鑑,早餐店門口撿拾到的游隼尾羽、踏出家門即見鳳頭蒼鷹的次級飛羽??,種種發現總是令人感到驚喜。

寶桑為台東市的舊地名,乘載著當地人與此地密不可分的關係,作品名稱以諧音鳥羽(與)寶桑,含有鳥類生存於市中心的意思。選擇了在台東市時常會撿拾到的羽毛為主,分別為三根尾羽及三根尾羽,同時也是物種鑑定常用的羽毛部位,呈現我所發現豐富鳥種深藏於台東市區的觀察。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透過實際測量羽毛的比例繪製一比一的鳥羽,以沾水筆勾勒線稿後搭配沾水筆與透明水彩上色,最後再以沾水筆繪製細節,將繪製完成的圖稿掃描後以電腦軟體編排加上學名、中文名與羽毛部位與長度,完成這件作品。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中文名稱與學名查自網路,鳥羽標本是自己在台東市區撿到的藏品,夜鷹翅膀標本則是自行取自路殺的個體保留而成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簡約風格傳達關鍵特徵。構圖很好採用字型大小適中。有足夠留白,更能強化傳達的訊息。

評審二: 藝術性表現佳,但若有更多鳥羽物種辨識的資訊,更能增加圖說的科學性。

評審三: 整體畫面清爽優美。科學內容稍嫌薄弱,可多加上比例尺等其它表示。

研究員: 很精細的鳥羽繪圖。

鳥羽寶桑
鳥羽寶桑
2023/08/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