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爬蟲類,生男生女誰說了算?
搜主題

  • 作者:張育榕
111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人類性別是靠基因決定,但是並不是所有生物皆是如此,常被討論的海龜,蜥蜴及鱷大都是以環境溫度來決定出生的是雄性或是雌性,其中產生性別的溫度及條件亦不相同。此作品簡單以爬蟲類介紹以“溫度影響性別“的條件因素。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繪圖:首先先在網路上找適合的圖片,然後使用描圖紙進行草稿構圖,再轉印到適合的水彩紙上進行描繪定稿,使用水彩/壓克力及色鉛筆上色,最後將手繪圖拍照,進入photoshop去背編輯使用。

排版:先決定主題方向,搜尋網路資料,再白紙上構思大概內容,整理相關文字,進入photoshop製作,邊做邊調整。於平板將插圖繪製完後,輸出,再使用illustrator 進行排版呈現。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技法表現十分好。構圖還有改善空間。

評審二: 手繪部分細緻動人,可惜溫度-性比圖趨勢沒有正確表現,箭頭方向指示不明。

評審三: 插圖非常精美,版面設計也非常不錯。鱷魚吻部背側鱗片過於明顯,孵化海龜顏色差異是否有特殊分類意義。

研究員: 1.溫度-性比圖趨勢錯誤(*注意 Y軸的方向,if公母對調pattern需反轉) 2.右下用喙頭蜥(原始彭型類之一)當案例較適合(如果想呈現三種不同TSD pattern的話)

爬蟲類,生男生女誰說了算?1
爬蟲類,生男生女誰說了算?1
爬蟲類,生男生女誰說了算?2
爬蟲類,生男生女誰說了算?2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