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
搜主題

  • 作者:林淑華
111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近幾年參與溪流、池塘的生物調查,除了水中的魚蝦貝類也調查了水中昆蟲及軟體動物,在實地的現場踏查中走訪溪河,觀察到不同種類的魚其居住環境有所不同,除了上中下游外,其在溪水中喜愛的深度也不一樣,而人類不當的改造溪河,使得溪河中的生物面臨生存危機,這次以魚蝦腹中所覓食食物殘骸來印證其生存的環境,由食物未消化完全的殘骸中觀察矽藻及其他藻類,可得知所經過及覓食之地。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使用色鉛筆及搭配水彩,其中藻類的圖稿以代針筆,完成後掃瞄於電腦中進行編排加入文字的敘述。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參考書目: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 晨星出版 A Beginners Guide to FRESHWATER MICROSCOPIC LIFE David G. Semer 石門溪、大溪川、南澳南溪、三棧溪四條獨流溪藻類調查報告 藻田生態有限公司
  • 指導老師: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 劉創盛老師 藻田生態有限公司 周傳鈴老師
  • 其他網路google參考資料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構圖不夠理想。說明文字級數太大,行距也太大。

評審二: 圖說完整清楚,亦有生態環境繪製與分佈,建議加上物種學名則更為完整。

評審三: 主題有趣切入視角新穎,不過缺少結語感覺不夠完整。魚內臟示意圖可只呈現消化系統,避免模糊焦點。部分物種特色可在明確一點,例如吻鰕虎的厚唇。

研究員: 1."疏"不知應修正為"殊"不知。2.臺灣石"賓"應修正為臺灣石"𩼧"。3.短吻紅斑吻"蝦"虎應修正為短吻紅斑吻"鰕"虎。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1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1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2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2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3
溪流住民與覓食環境3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