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赤星椿象
搜主題

  • 作者:鄭皓云
100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繪圖主題:

赤星椿象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色鉛筆、描圖紙。

圖像來源:

活體、影像(自行拍攝、書籍:昆蟲學/貢穀紳編著。臺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2001[民90]。頁數:392。網路:http://psybugs.biota.biodiv.tw/book/export/html/385

文字說明來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昆蟲典藏知識單元昆蟲學/貢穀紳編著。臺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2001[民90]。頁數:392。台灣的常見昆蟲/楊世平著。台北市/渡假/民79。頁數:50。台灣的昆蟲/張永仁著。台北市/渡假/民88[1999]。頁數:115。中國經濟昆蟲志-31-半翅目/劉友樵,白九維編著。北京/科學/1985。頁數:159。

圖說:

  赤星椿象一年四季處處可見,在前往自然科學博物館參加活動的途中,發現了一隻紅白相間的赤星椿象,覺得非常可愛,所以當下就決定以赤星椿象作為繪畫主體。

  在觀察的過程當中,我運用自然學友之家的顯微鏡觀察,到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圖書室查資料,整整利用兩個星期的時間,還是發現有些資料不齊全。好不容易在美術館綠園道,又抓了幾隻赤星椿象回家觀察,意外的發現赤星椿象產下了卵,橢圓形、乳白色,非常可愛,讓我覺得非常驚喜。不過赤星椿象通常木棉樹下發現,吸食木棉樹的果實,因此可以知道赤星椿象是木棉樹的害蟲。

  我畫的圖有赤星椿象的正面、背面、若蟲的正面和各部位的名稱,有參考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網站和昆蟲學等書的資料,第一張圖畫是使用色鉛筆仔細畫出來的,剛開始有很多錯誤,不斷請教自然學友之家的嚴老師,修改了很多次才畫完成。第二張是用代針筆慢慢勾勒出來的,那張畫有爪和褥盤的放大圖,而且還有部位特徵資料。這兩張畫,我用了很多的時間才畫完,雖然有一點辛苦,但是從中吸收到很多知識,收穫滿行囊,覺得非常開心。

評語

評語一:能善用工具輔助觀察,版面安排得宜,點圖表現可再加強。

評語二:觀察入微,從拍照到繪圖,感受出細心、耐心。作品表現具專業水準。

評語三:觀察的相當細心,繪圖技巧與筆觸都很棒,可惜有些部位有誤。

評語四:觀察用心,各部位分解觀察繪圖詳細,椿象著色真實感高。

評語五:繪畫技法成熟,版面完整,為非常優秀之作品,唯主題局部描寫之正確性待商榷,但瑕不掩瑜,值得肯定。

鄭皓云-赤星椿象1
鄭皓云-赤星椿象1
鄭皓云-赤星椿象2
鄭皓云-赤星椿象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