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長鬃山羊
搜主題

  • 作者:李馨雅
103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三名
繪圖主題:

台灣長鬃山羊

使用工具:

水彩

圖像來源:

活體、影像:自行拍攝、網路:網址http://www.fickr.com/photos/12175752@NO3/10187852113/

http://blog.xuite.net/k21629/twblog/

http://npuir.npust.end.tw/vmwebshow_3D/Show_capricornis.htm

文字說明來源:

裴家騏(民89)。魯凱族的狩獵知識與文化–傳統生態知識的價值。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8,67-84。

張訓誠(民91)。以粒線體核酸序列與頭骨型態分析長鬃山羊屬(偶蹄目:牛科)之親緣關係與生物地理(碩士論文)。取自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陳月玲(民79)。臺灣長鬃山羊(Capricorniscrispusswinhoei)棲地及行為之研究(碩士論文)。取自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祁偉廉(民87)。臺灣哺乳動物。台北市:大樹文化出版社。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民88)。臺東縣野生動物。南投市: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圖說:

  在2014年5月的一次取材計畫中第一次目睹野生的長鬃山羊,當時的興奮與悸動到現在都還很清晰,很想把當時的情景畫下來;故在有關哺乳的科學繪圖上,選擇以「長鬃山羊」作為主題。

  繪圖時計畫先畫出全身骨骼、頭骨及前後肢的特徵,待瞭解長鬃山羊的骨骼構造後,再嘗試繪製台灣長鬃山羊在野外的姿態(以聖棱線為背景暗示海拔高度)及行為(磨眼線做標記、休憩以及攀爬跳躍)。

評語

評語一:以豐富的圖像呈現解剖及生態的資訊,是極佳的觀察記錄作品。

評語二:水彩技巧成熟,但小圖示比例需注意排版可再調整,骨骼表現極佳。

評語三:台灣長鬃山羊更名為台灣野山羊,排版文字可縮小些讓圖片為主題。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1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1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2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2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3
李馨雅-台灣長鬃山羊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