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頭白姑魚
搜主題

  • 作者:劉淑惠
103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佳作-4
繪圖主題:

大頭白姑魚

使用工具:

手繪、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

文字說明來源:

沈世傑。1993。台灣魚類誌。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960頁。 Sasaki, k. (1989). Phylogeny of the family Sciaenidae, with notes on its zoogeography(Teleostei, Perciformes). Memoirs of the faculty of fisheries, Hokkaido University 36(1-2):1-137。

圖說:

  大頭白姑魚(Pennahia macrocephalus)是菜市場中常見的魚種,價廉味美,一般人可能經常食用,但不一定仔細觀察過它,藉由此圖可以對其有進一步的了解。(Bar = 5 mm)

  1. 大頭白姑魚全魚側面觀:體測上半部金屬藍至紫褐色,下半部銀白色,胸鰭、腹鰭及臂鰭黃色;胸鰭基有一黑斑。背鰭具一深刻,深刻前具10鰭棘,深刻後具一棘與26至29軟鰭條;臀鰭具2棘與7軟鰭條;尾鰭長斜方形。
  2. 眶下骨側面觀:大頭白姑魚之眶下骨有六塊,第六塊與頭骨癒合,因此繪圖第一至第五眶下骨。一系列的骨片邊緣凸起並橋接形成管狀空腔,以提供頭部側線系統之眶下管之保護。(il~5, 第一至五眶下骨)
  3. 頭骨背面觀:大頭白姑魚的頭骨為洞穴狀,這些洞穴是由一系列橋式的柱狀骨及具鱗片的表皮所形成,以容納其肥大的頭區側線系統;此一充滿液體的神經丘可能做為聲音接收的共鳴器或放大器。(ep,耳上骨;f, 額骨;le, 測篩骨;p, 頂骨;pto, 翼耳骨;so, 眶上骨;sor, 眶上脊)
  4. 第一鰓弓側面觀:鰓為魚類枝呼吸器官,大頭白姑魚之第一鰓弓轉角處之鰓耙長於鰓絲,鰓弓下支具10至13枝鰓耙。(gf, 鰓絲;gr 鰓絲)
  5. 泳鳔側面觀:泳鳔為魚類調整浮力的器官,大頭白姑魚的泳鳔為胡蘿蔔形,側面有18至20對附枝;第二對以後呈翼形展開,形態很美但功能尚未明。
  6. 矢石內面觀:大頭白姑魚的內耳骨有三個耳骨,最大者為矢石(sagitta)。矢石內面具蝌蚪狀紋,聽覺神經連結其上;此蝌蚪紋之形狀為分類之重要依據。
評語

評語一:點繪圖精美,但彩圖可再加強。

評語二:可再增添知識文字排版,以完整呈現科學畫作。

評語三:科學性佳,線條稍不平滑,且連接處明顯看得出來。

劉淑惠-大頭白姑魚
劉淑惠-大頭白姑魚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