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非洲獅
搜主題

  • 作者:楊秉叡
103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繪圖主題:

非洲獅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影像:網路:google圖片、書籍:掠食者/台灣麥克出版社

文字說明來源:

壽山動物園網頁/維基百科

圖說:

  獅子是我最喜歡的動物,正好今年科學繪圖的主題是哺乳類動物,因此「非洲獅」當然是我這次參賽的最佳男主角。

  為了這次比賽,我們全家跑了好多趟學友之家,看著整座的骨骼標本再一筆一筆的畫下來。因為獅子標本太大了,畫了好多次都不能掌握整張的比例,直到媽媽和我拿著皮尺將整隻獅子標本量一遍,才畫出這張約六分之一的縮小圖。

  在繪畫期間,學友之家的叔叔好心的提醒我,這個標本有缺漏,鎖骨、前腳的爪子和尾巴都不完整,因此要再找找相關資料,讓作品更完整。但是我們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也翻了許多書,仍無法確定真正的大小及位置,為了忠於科學繪圖的精確精神,因此我和媽媽討論過後仍決定忠於學友之家的標本。

  至於獅子的毛皮部分,為了讓我能更近距離的感受獅子威猛的模樣,我們全家北上參觀「六福村動物標本特展」,又南下高雄壽山動物園尋找獅王的蹤跡,再搭配所找到的獅王圖片,才完成了這張毛皮的畫。

  做完這次的科學繪圖,對於我最愛獅子有著更深一層的了解:認識獅子全身的骨骼構造、中耳耳骨發展成聽泡,也知道原來獅子鬃毛越長代表牠的年紀越大。更開心的是對於動物毛皮的繪畫,試了許久,終於完成整個作品,真的很開心。

評語

評語一:骨畫得不錯,頗有動感,獅子身體背部的形狀必須再仔細觀察,身上的陰影在上色也要注意,目前無法呈現出文體感。

評語二:表現出極佳的觀察及記錄的過程,並能以精細的畫風展現出科學繪圖質感。

評語三:明暗比例掌握佳,針筆線條明確,可惜尾骨有缺少,可再找其它資料補齊。

評語四:十分用心描繪出最喜愛的動物,值得嘉獎。

評語五:仔細呈現骨骼結構及毛髮呈現,但在獅子身體比例仍待加強。

楊秉叡-非洲獅1
楊秉叡-非洲獅1
楊秉叡-非洲獅2
楊秉叡-非洲獅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