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搜主題

  • 作者:邱莉喬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國小組佳作
作者:

邱莉喬

繪圖主題:

故事主題或圖說:

上完科學繪圖課後,我就到科博館的紀念品店裡發現了狼的3D立體圖片,牠深深吸引著我。我本來就很喜歡狼,尤其喜歡牠冷俊孤傲的模樣,和牠鋒利的眼睛充滿了智慧,我很想研究牠的一切:

  第一張:我介紹了狼的基本資料、棲息地和狼的繁殖。

  第二張:我畫的是狼的解剖圖和行為,發現狼是體型瘦長,有力的動物。有大而深的肋骨架、傾斜的背、腹部內縮、頸部肌肉有力。四肢長而強健,牠們的前腳掌比後腳掌略大,掌上有五個趾,後腳掌沒有上趾。狼頭相當大而重,前額很寬,嘴形長呈鈍狀,下顎強而有力牙齒重而大,狼的咬合壓力高達1500 lbf/in2,這力道足以咬碎多數的骨頭。狼厚重的毛有兩層,外層長、粗而硬,主要用於抵禦水與灰塵。內層則緻密與防水。不論第一層毛是什麼顏色,第二層通常是灰色的。狼是具有高度的領域性的動物,狼用尿液、排便、摩擦地面以留下氣味記號,來標明領地。進行獵捕時,如果獵物是成群的,狼在接近獵物時會先隱蔽自己,然後試圖打散群體,或設法隔離出落單的個體。如果目標獵物站著不動,狼可能會放棄牠,也可能會促使牠開始跑。對於小型獵物,狼會嘗試著盡快抓到。對於大型獵物,追逐會拖長,以消耗獵物體力。

作品說明:
使用工具:

手會、鉛筆、色鉛筆

圖像來源:

骨骼肌肉:http://uk.pinterest.com/pin/275141858462093478

牙齒骨骼: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urowolfskull.jpg

其他資料: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B%BC

文字說明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B%BC

評語

評語一:很仔細的表達了狼的科學知識,用心描繪,下次可以考慮選其中一個特色,表達故事的細節會更有趣。

評語二:對狼的解剖了解不夠,肌肉分佈不夠精準。

評語三:內容豐富,技法成熟,但構圖可更乾淨。

評語四:畫功細緻正確性高,資料完整,版面較雜亂。

評語五:狼的骨骼架構的描繪精細,正面表情也傳達了狼的情感,但需增進”動態畫"的技巧與能力。

研究人員建議:
  1. 牙齒構造有誤
  2. 體型比例太長,腹部不夠斜上
邱莉喬-狼1
邱莉喬-狼1
邱莉喬-狼2
邱莉喬-狼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