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黑巨山蟻
搜主題

  • 作者:陳玉紋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3
國小組佳作
作者:

陳玉紋

繪圖主題:

大黑巨山蟻

故事主題或圖說:

  和爸媽一起去爬山時,常看到郊外的螞蟻比城市裡的體型大了許多,所以我決定要以體型較大的「大黑巨山蟻」當作繪畫題材。以前我對螞蟻有許多的疑惑,像是它身體裡到底裝了些什麼東西呢?它的心臟是不是在胸部?腹部是不是也有像人類一樣九彎十八拐的腸子呢?趁著這次參加科學繪圖比賽的機會,我查閱了網路上、書本中的圖片和資料後,發現事實與我想像的差距很大呢!
  大黑巨山蟻的身體外觀和六隻腳都呈現發亮的黑色,背部佈滿金黃色的絨毛,腹部則是有很明顯的黑色環帶,若以現代時尚的話語來形容,我想應該可以稱之為「低調奢華」吧!至於體內器官的部分,體型不過1公分大小的螞蟻身體哩,竟然包含了循環、消化、呼吸還有神經等系統,與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心臟長在腹部,唾液線則是在胸部,跟人類很不一樣,大自然的奧妙,真是讓人驚呼連連呢!

作品說明:
影像來源:

網路照片、書籍:《光復自然圖鑑系列13-螞蟻》,第41頁。

文字說明來源:

網路(網址:http://baike.baidu.com/view/647483.htm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鉛筆

繪圖過程: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科學繪圖,原本以為只是把物體的美感畫出就可以了,但下筆之後,才發現眼睛看到的和畫出來的總是無法完全一樣。螞蟻身體的構造真是精細,不僅外觀的部分如此,身體內的器官更是細緻。在畫身體外觀時,除了身體各部位的比例要仔細拿捏之外,如何利用針筆點出立體感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而畫身體內部器官時,像是唾液腺的部分,我跟爺爺借了放大鏡觀察好一陣子才有大致的概念,畫的時候更是要小心翼翼,不能太粗魯。我想把螞蟻的四大系統都畫出來,不過功力不夠,最後選擇較簡單的器官構造圖來呈現。喔!對了!原本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學名是錯的,在查閱更多資料確認後,發現拼字上少了一個字母,所以重新列印正確的拼法覆蓋上去,下次動工前要更加的謹慎才好!

評語

評語一:能仔細觀察並且運用顯微鏡是很好的開始,大黑巨山蟻為什麼特別大呢?能不能把這個故事表達出來,可以想一想喔!

評語二:表現過於傳統,技法不夠精細

評語三:技法精采,畫面整齊,物種外觀有小錯誤,內容可再增加。

評語四:畫面完整,但有錯誤,應加強觀察部分。

評語五:已具十足畫功,畫面也非常素淨,但實際觀察的體驗較不足,令人有距離感。

研究人員建議:

未畫出腹柄、心臟,心臟瓣膜有誤

陳玉紋-大黑巨山蟻
陳玉紋-大黑巨山蟻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