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郊狼凝視
搜主題

  • 作者:黃炯為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4
國小組佳作
作者:

黃炯為

繪圖主題:

郊狼凝視

故事主題或圖說:

  創作理念:我畫的主題是郊狼,在搜尋主題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狼還分很多種,其中郊狼的形象是最吸引我的,牠健美而英勇的身型,就像是我的化身。

  第一張圖說 這隻郊狼站在針葉林中威風凜凜的樣子。郊狼(學名:Canis latrans)的英文詞"coyote”,中文叫草原狼、叢林狼、北美小狼。在科學分類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犬科、犬屬、郊狼種。居住地區:適應能力極強,森林、沼澤、草原、荒漠、丘陵、山地、凍土,甚至牧場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現今大多分布在北美洲。外觀:毛色大多是褐色和灰色混合的色調,有時呈現紅褐色,背部毛色深有時呈黑色,喉部和腹部顏色淺,耳朵豎直而大;尾巴是身長的一半,尾巴根有臭腺,尾毛多而下垂;眼睛虹膜是黃色的;郊狼體型較灰狼小。習性:通常單獨獵食,偶爾也會結伴獵食。晝夜皆會活動,主要夜行,會自己挖洞穴居住。擅跑、擅跳、會游泳。

  第二張圖說 右上圖為上顎骨側面,中圖為上顎骨正面,犬齒發達,門齒及臼齒均具齒尖,為肉食性動物特徵。食物包括:野牛、鹿、麋鹿、羊、兔、鼠類、鳥類、蜥蜴、大多數的蛇、甲殼類、昆蟲、黑梅、藍梅、桃子、蘋果、梨、仙人掌果。下圖為郊狼站在高突之岩石上仰天長嘯,郊狼用噑叫和氣味傳達信息。一般在黃昏或夜晚可以聽到郊狼的叫聲,在春天發情季節和秋天幼仔離開父母這兩個時段中最容易聽到。

  第三張圖說 左圖為郊狼為宣示主權向對方咆哮的表情,郊狼和灰狼不會在同一塊領域上出現。右圖為郊狼走路之體態,郊狼前趾四到五趾,後趾四趾,正中間有厚蹄。

作品說明:
繪圖來源:

http://anseeing.com/wp-content/uploads/2011/03/coyote-big1.jpg

http://1kai.dokkyomed.ac.jp/mammal/images/large/canis/ILF_0145L.jpg

http://ny.usqiaobao.com/kong/2015/04-23/U348P5058T5D68757F17DT20150423141705.jpg

http://img0.dili360.com/rw9/ga/M01/03/0B/wKgBzFQ3twGAPX-oAALyxuEZISA611.jpg

https://www.huntwolves.com/articles/wolf-hunting-tips/identifying-wolves

圖說參考資料: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225149.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337754.htm

繪圖工具:

水彩。

繪圖過程:

大量閱讀及搜尋資料後,思考構圖及解說。

評語

評語一:表達了對狼的主觀情感,下次可以想一想狼身上的特徵構造和環境的關係,生存方式的連結,把主觀的感情更有層次的表現出來喔!

評語二:故事原創性不夠,構圖平衡感不足。

評語三:畫風大膽,內容豐富,但規劃可再加強。

評語四:畫面清晰有效果,但有點太雜亂,對於形體的掌握要再練習。

評語五:狼的正面凝視有其魄力和故事性,但細部觀察尚不足。

黃炯為-郊狼凝視1
黃炯為-郊狼凝視1
黃炯為-郊狼凝視2
黃炯為-郊狼凝視2
黃炯為-郊狼凝視3
黃炯為-郊狼凝視3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