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生死一線
搜主題

  • 作者:陳品均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國高中組第二名
作者:

陳品均

繪圖主題:

生死一線

故事主題或圖說:

  因為時常在院子裡幫媽媽整理花草樹木,令我不禁讚嘆許多植物精密的構造。有一次,我忍不住伸手觸摸捕蠅草上的感覺毛,我覺得又軟又刺真是特別。我曾經看到一隻昆蟲,不小心掉進捕蠅草中,牠為了生存,不斷的掙扎、奮鬥。我想藉由這個故事,展現出大自然中的危機與生機。

  這個夏季又熱又悶,像一個睡了太久的午覺,讓小蟻的腦袋昏昏沉沉的,怎麼甩都不清爽。他不想再跟著媽媽團團轉,一個人偷偷爬過了潮濕的池塘泥濘,鑽過了黑暗陰涼的地洞,最後還是得無奈面對這刺眼的陽光。

  唉…又渴又累,六條腿都快痠死了!

  忽然,眼前出現了一叢綠意,其中還夾雜著幾朵漂亮的白花。

  「嗯,這花看起來有點兒像蘋果花,但是香味卻又不太一樣。啊!管他的,只要能解我的渴,什麼花都沒關係啦!」小蟻一邊這麼說著,一邊早就迫不及待,沿著花梗爬上去。沒費多少力氣,他已經埋頭在花蕊間了,萬歲!

  可惜的是,這白花雖然美,卻沒有太多的花蜜讓小蟻享用;反而是那白色花粉,沾得他滿頭滿臉,全身發癢。「啊啊啊!」他高高站在雌蕊棉絮狀的柱頭上,忍不住生氣大叫起來。

  然而,正是這個角度、這個高度,他…他…他發現了一件可怕的事!

  就在這美麗花朵的斜後方,他瞄見了蟋蟀先生,但是他喊不出他的名字,因為這位可憐的蟋蟀先生,整個倒頭栽,被一對蚌殼般的綠色葉片牢牢夾死。這邪惡的葉片,竟然還囂張長著交錯的尖刺,好像鯊魚令人喪膽的牙齒,而蟋蟀先生露在外頭的後腿,似乎還在微微抽搐著…

  這讓人毛骨悚然的一幕,嚇壞了小蟻。剛剛嚥下的蜜汁,化為一陣酸苦,一波波從喉頭湧上來。說時遲,那時快,一不小心,小蟻腳底一滑,他竟然從花瓣上滾下來,就這樣掉進了另一片大張著口等待他的蚌殼葉片上!

  小蟻腳底冒著冷汗,六隻腿僵硬得一動都不能動…

  「別怕,孩子。」一個熟悉的面孔,緩緩從葉子背面探出來。「是媽媽!」小蟻在心裡用盡全身的力氣大聲吶喊。

  「媽媽!怎麼辦?我被困住了啦!對不起,都是我不小心…哇-哇-哇」無助的小蟻,一看到媽媽,忍不住放聲大哭了起來。

  「別緊張,冷靜下來。」媽媽的聲音彷彿有一股魔力,小蟻拼命吸氣,想憋住哭泣。

  「你仔細看看腳下的葉片,是不是長著一些紅色的細毛?它們就是聰明的偵探喔!等會兒,我會陪著你,小心的繞過這些感覺毛,只要不踩到它們,我們就可以安全地離開這裡。加油!好不好?」

  只見媽媽,小心翼翼地從葉子背後繞到前方,舉起前腳穩穩的抓牢小蟻。兩個人一口大氣都不敢喘,慢慢的、輕輕的踏出每一步,就好像腳底的葉片埋藏著地雷一樣,那麼緊張。

  一步、兩步,最後只差兩三步,就可以遠離這些魔鬼偵探了!小蟻忍不住在心裡歡呼!

  不料這時,他的左後腳跟感覺到一陣刺麻感掃過。

  「天啊!我踩到細毛了!」小蟻心理昇起一陣涼意,整個人都快癱軟趴下去了。

  「孩子,別緊張。這種感覺毛,碰到一次不打緊;但是如果緊接著踩到第二次,可就沒得商量了喔!」

  「真…真的嗎?好,好,我一定會小心,不會再碰到它的!」

  就這樣,母子倆互相提醒、互相鼓勵,終於,他們安全的脫離了這可怕的魔鬼蚌殼葉。

  安心地躺在草地上,小蟻再也不會抱怨午後的陽光炙熱了。相反的,它好慶幸自己可以繼續享受花香和清風。

  「活著真好!媽媽,我覺得妳好勇敢、好聰明喔,什麼都懂。不像我…」

  「傻孩子,大自然很美妙,但是也充滿了危險;只有了解躲在萬物背後的學問,才能逢凶化吉啊!」

  「呼…呼…」

  媽媽轉頭看看沒有回應的小蟻,嘴角抿起了一絲微笑。「辛苦你了,好好睡吧…」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

捕蠅草和阿根廷螞蟻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

圖像來源:

活體-書籍:名稱:螞蟻封面(漢聲精選)
     盆栽-書籍:食蟲植物盆栽圖鑑P.147

評語

評語一:嘗試加入故事,從生活經驗出發,十分有趣。

評語二:雖然科學正確性仍有改善空間,但配合的故事相當吸引人,技法在陰影的呈現還可以再加強。

評語三:畫面細緻,文字活潑有趣。

評語四:有故事,很有趣。繪圖細緻,但光影需加強。

評語五:畫面表現很有張力與故事性。

研究人員建議:
  1. 螞蟻與捕蠅草比例需正確
  2. 捕蠅草的感覺毛構造未表現出來
  3. 螞蟻觸角不對,柄節未畫出
  4. 應為螞蟻〝姊妹〞,不會是母子,創作上具科學正確性較好。
陳品均-生死一線
陳品均-生死一線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