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扁鍬形蟲
搜主題

  • 作者:陳政佑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陳政佑

繪圖主題:

扁鍬形蟲

故事主題或圖說:

  我認識的第一種鍬形蟲,就是扁鍬形蟲,我也養過幾次,而這隻鍬形蟲,本來是我為了繁殖扁鍬形蟲,抓來與家中的母鍬形蟲配對的,後來也養了一陣子,死後我就把牠製成標本。 原來我還在疑惑牠到底是不是扁鍬,因為比起以前看過的,真的是小太多了,所以我就翻很多圖鑑和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經過比對後,才確定牠就是扁鍬沒有錯,因為牠大顎上有一個大齒突, 而其上方又有一些小齒突並列,另一方面,牠的身體扁平,和以前見過的一樣,只是身體比較小而已。藉由大顎上的齒突和大顎的形狀可以分辨一些看起來很像,分不太清楚的鍬形蟲, 也可以用來確定捕到的鍬形蟲是什麼,以便紀錄。鍬形蟲的外表很酷,就像鐵甲武士一樣,而且有些種類還有好看的色彩,例如:彩虹鍬形蟲,但有些生長在高山上,平時較難發現,所以要想探究鍬形蟲的所有種類,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作品說明:
繪圖工具:

手繪、鉛筆、代針筆、原子筆

資料來源:

圖像來源:自製標本、自行拍攝影像
文字說明來源:兜蟲鍬形蟲的高明飼養法P.46〜P.51、昆蟲圖鑑P.106

網路:
http://science.ntsec.edu.tw/Science-Content.aspx?cat=&a=0&fld=1000000&key=&isd=1&icop=10&p=1&sid=2490(鍬形蟲構造與行為的研究[PDF])

http://zh.m.wikipedia.org/zh-tw/台灣扁鍬形蟲

手法:

選用代針筆是因為扁鍬形蟲大部分是黑色的:加上光打下去造成白色反光,用代針筆最能表現出黑色分明的感覺。因為沒什麼經驗,所以先用鉛筆在白紙上畫,再使用描圖紙拓到儷仕紙上,再使用代針筆著色。

評語

評語一:能仔細觀察鍬形蟲的細節,並用心描繪。

評語二:比較經典的呈現方式,結構標示仍可再加強。

評語三:質感厚實,細節可再加強,唯內容稍虛。

評語四:細心繪圖,但內容不夠充實。

評語五:明暗描繪能力帶出了立體感,整體感佳。

研究人員建議:
  1. 身體比例宜更確實,翅鞘與前胸過長、頭部比例太小。
  2. 圖點過多,顏色過黑,下次繪圖可酌量減少點數。
  3. 腹部位置標示不對,需在腳後。

 

陳政佑-扁鍬形蟲
陳政佑-扁鍬形蟲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