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Farewell, Canada Goose
搜主題

  • 作者: Alan An(安泰)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國小組第二名
作者:

 Alan An(安泰)

繪圖主題:

Farewell, Canada Goose

故事主題或圖說:

我自幼生長於開闊的美國鄉間,住家附近有許多湖泊,周圍水肥沃的田野和玉米的,是非常適合加拿大雁棲息的環境。每年豐收的季節,我們總會聽見由遠而近的嘎嘎聲,抬頭就能看見一群又一群,呈V自型的加拿大雁從天邊飛過。當冬去春來,雁群又啟程飛向北方。

每個雁群的數量都不同,從十幾隻到幾百來隻都有。我很喜歡觀察我們家附近的加拿大雁,也喜歡畫他們。我常常抓起畫筆,坐在窗口邊畫個老半天。因此早在參加科學繪圖的課程之前,我就已經知道自己想要創作出甚麼樣的作品,連草稿都打好了。 其實,我跟加拿大雁一樣,也是飛來飛去的「候鳥」。只不過,我沒有翅膀。我需要搭乘人造的鋼鐵大鳥,才能起飛。爸爸媽媽每年都會帶我和妹妹搭乘國際航班,千里迢迢地飛台灣看阿公、阿嬤。

每次阿公、阿嬤看見我跟妹妹,就會說我們又長高了。我聽了總是很開心,覺得自己又長大了不少。我很珍惜每年能夠相聚的時光,總是在台灣停留整個夏季,等到快開學了,再飛往美國。年復一年,飛來飛去,真像隻候鳥。

我們非常感謝阿公、阿嬤,總是花很多時間,教我們認識中文字,也讓生長在異鄉的晚輩,有機會欣賞傳統東方文化的美。我們最最最親愛的阿嬤,是一位受人敬重的生物老師,她從小就非常會畫畫,無師自通。阿嬤把她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了學校。她把學生都當作孩子,細心照顧,好多學生喚他一聲「老師媽媽」。直到有一天她倒下,才不得不離開她最愛的教育界。

媽媽說,阿嬤相當有文藝天賦,很會教導學生認識野花與飛蟲,並且指點許多學生創作的技巧。我想,我和妹妹都這麼喜歡接觸大自然,又這麼愛畫畫,肯定是遺傳到阿嬤。

據說今年台灣的冬天特別冷,甚至還反常下雪了。阿嬤的身體呈受不了嚴寒,在寒流過後愈發衰弱。當我們這次飛回來台灣的時候,只見阿嬤的體力變得更差,常常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就好像每年飛來我們家附近過冬的加拿大雁們,經過漫長的冬季,總有一部分衰老病弱的雁兒,無力再展翅高飛。

阿嬤總是說,在她身患重病,身體虛弱到哪裡也不能去的時候,只有在書桌前教導我們認字、畫畫,才能感覺到往昔的一絲活力。雖然握筆的手總是在顫抖,眼睛也模糊不清,但是阿嬤仍然努力的指導我們,彷彿希望在她意識還清醒的期間,把畢生所學的知識,全部傳授給後輩。

我們親愛的阿嬤,在我創作這一系列加拿大雁科學繪圖的半途中,告別了大家。雖然內心萬分不捨,但是我們都知道,阿嬤再也沒有病痛,再也不用打針吃藥,再也不必像一隻籠鳥,被困在病房裡了。

有好幾天,我坐在阿嬤留下來的書桌前,實在沒有心思畫畫。直到某個早晨,我似乎又有了一種感覺,覺得阿嬤很期待看到完成的作品---因為她是那麼喜歡生命萬物,又是那麼喜歡畫畫的一個人。家人也支持我繼續畫下去,很會畫畫的舅舅還特地從很遠的山裡看我的進度。

喪禮過後,嬤嬤忍著悲傷,帶我去自然學友之家參加「專家科學幫幫忙現場指導」,我在那裏得到許多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這段期間,我也常常收到科學博物館的郵件,提醒我甚麼時候要繳件。這些因素,都讓我有了完成這幾幅畫的動力。於是,在動身返回美國的前夕,我一邊寫字、畫圖一邊思念阿嬤,終於傾盡全力完成這個作品,希望能夠獻給我們親愛的阿公和阿嬤。

阿嬤,一路好走。
阿嬤,我想,此時此刻,你是像雁兒們一樣,自由自在地飛翔於天際。
阿嬤,有空時,常飛回來看看我們。明年我和妹妹又會長高了。
阿嬤,我們好想念你…

(謹以此作品獻給我們最親愛的阿嬤—我的圖文創作啟蒙老師。
獻給一直照顧家人的阿公:阿公,請您記得好好保重身體,我們明年見了。)

作品說明:
繪圖影像來源:

我生長於美國鄉間,住家附近有水草豐沛的自然環境,每年都會吸引成群的加拿大雁來過冬,因此這些科學繪圖的影像來源,包含個人觀察以及親友拍攝的加拿大雁照片。我也參考了皇家野鳥保育協會、美國野生動物與魚類服務處…等機構的資料。

圖說參考資料:

網站:

Allaboutbirds.org

Birds of Canada – Canada Goose (flight and migration)

Canadian Geographic – Animal Facts:Canada goose

Planet of Birds

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RSPB)

U.S.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 Canada geese Life History

Wikipedia

繪圖工具:

鉛筆、蠟筆、水性色鉛筆、水彩

繪圖過程:
  1. 拿尺丈量繪圖影像的長度,輕輕地使用鉛筆,以幾何圖形畫出機拿大雁的頭、鳥喙、頸、軀幹、翅膀、腳、蹼,要求掌握好加拿大雁的全身比例,以及各個部位的位置。
  2. 接著,觀察影像的陰影和明暗的部分,再以水性色鉛筆上色。以淺褐色及深褐色畫出成年機拿大雁的腹部與翅膀,以黑色和灰色畫出加拿大雁的頭、眼珠、鳥喙、脖子、腳、蹼、尾部羽毛。以淺黃色、淺橘色和白色,畫出加拿大雁雛鳥的絨毛。
  3. 勾勒出腹部和翅膀的羽毛,並且以黑色和深褐色劃出眼部、頸部、腹部周圍的陰影。
  4. 擦掉之前打底稿的幾何圖形,再以水彩筆沾水,塗在有顏色的部位。
  5. 等畫紙完全乾燥後,再以深褐色、淺褐色堆疊出羽毛的陰影部分,表現出羽毛的厚度和層次感。接著,一筆一畫的用鉛筆慢慢畫出脖子、頸部、羽毛等處的細節,希望能夠表現出一根一根的羽狀感。
  6. 主體畫好之後,我才依照加拿大雁棲息地的條件,畫出背景。我主要是用深淺不同的藍色、綠色、黃色、咖啡色來畫草地,用藍色、綠色、白色來畫湖水,用藍色、白色來畫天空,用黑色、灰色、黃色來畫砂石地,用藍色、白色、灰色來表現出冬季的雪景。等底色打好之後,我再加強層次和細節。例如:用白色蠟筆畫出下雪的感覺,用黃色、橘色、咖啡色、白色、來畫蒲公英。全部完成之後,我才在每幅畫的角落簽名。

早在參加科學繪圖的課程之前,我就已經知道自己想要創作出甚麼樣的作品。從打草稿、上色,到完成文字的部分,前前後後大約畫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完成。 希望能用這一系列的作品來紀念我最親愛的阿嬤。

評語

評語一:對加拿大雁的觀察與呈現方式都超齡的好。

評語二:羽毛畫得太鬆散,構圖有點亂,腳的細節不夠。

評語三:排版有趣,內容多樣,翅膀構造還須注意。

評語四:內涵豐富,色彩典雅。

研究人員建議:

學名應用斜體字。其他正確性尚可

Farewell, Canada Goose-1
Farewell, Canada Goose-1
Farewell, Canada Goose-2
Farewell, Canada Goose-2
Farewell, Canada Goose-3
Farewell, Canada Goose-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