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龐克黃喉鵐
搜主題

  • 作者:顧國馨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國小組第三名
作者:

顧國馨

繪圖主題:

龐克黃喉鵐

故事主題或圖說:

在過去的年代,人們不懂為什麼有些鳥兒在冬季就突然不見了?而一些平日不常見的鳥兒卻飛來,這奇特的現象就是鳥類的「遷徙」。

在台灣可以看到很多從北方遷徙到南方度冬的冬候鳥。有著鮮黃冠羽的黃喉鵐就是稀有的冬候鳥,公鳥頂著酷酷的龐克頭,母鳥雀沒有豔麗的外表,因為鳥嬤嬤有孵蛋和餵養雛鳥的重責,不顯眼的外表,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讓天敵發現,才能安全的餵養鳥寶寶。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每年有許多鳥兒來到這新天地,因此我們應該要努力維護自然環境,才有機會在自然中看見美麗又多樣的生物。

作品說明:

這次的科學繪圖,我以黃喉鵐為主題,一開始我先觀察家中的鳥,但牠總是跳來跳去,不肯乖乖地站在原地讓我拍照觀察,我很傷腦筋。直到媽媽和我帶著草稿作品到學友之家,經過專家老師們細心指導許多繪圖細節的建議、認識鳥類尾羽的正確位置。

熱心的行政阿姨還提供鸚鵡標本讓我近距離觀察,我仔細的對照鳥類圖鑑並拍照紀錄,了解鳥類身體、羽毛構造,回家後使用放大鏡將原本錯置的草圖重新修正,我先用鉛筆打草圖,再用水性色鉛筆勾勒細節上色。

在學友之家上課及蒐集資料的過程,我學習到細部觀察能力及許多鳥類知識,感謝媽媽幫我報名參加科學繪圖的活動,在活動中看到其他學員不同的主題,也豐富了我的視野。

參考資料來源:

台灣鳥類圖鑑、台灣野鳥圖鑑陸鳥篇、自然圖鑑、都市賞鳥圖鑑、口袋圖書館:鳥類、賞鳥easy go陸鳥篇、鳥類雜學事典、鳥蛋圖鑑、有鳥飛過、野鳥放大鏡

評語

評語一:外觀介紹詳細,內容豐富,畫面乾淨。

評語二:畫面美感優,細節足,是好作品。

評語三:構圖較亂,標題太多的裝飾字型。

評語四:從下標題起就別出心裁。

研究人員建議:

正確性尚可。

龐克黃喉鵐-1
龐克黃喉鵐-1
龐克黃喉鵐-2
龐克黃喉鵐-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