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藍色精靈-台灣藍鵲
搜主題

  • 作者:黃力羚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國小組佳作
作者:

黃力羚

繪圖主題:

藍色精靈-台灣藍鵲

故事主題或圖說:

猶記四年前,父母帶我去石碇挑戰皇帝殿,三天的北部之旅,還有機會去憑弔淡蘭古道的遺址,爸媽和我邊走邊玩邊聊天。忽然媽媽叫大家別動,並迅速地從背包裡掏出望遠鏡,對準天空飛來的一群鳥,媽媽興奮地說是台灣藍鵲,我也學習用望遠鏡觀察牠們,天啊!真是令人驚豔,我再也捨不得把望遠鏡還給媽媽了。這是第一次我和台灣藍鵲的邂逅,牠們俊俏的身形、艷麗的色澤和高貴的姿態在我腦海中留下了無法忘懷的深刻印象,難怪台灣藍鵲在2007年會被網友們票選為台灣的國鳥。 這次要畫科學繪圖挑選主題時,腦海裡立即浮現這段與台灣藍鵲相遇的畫面,雖然我也非常喜歡植物及其它的動物,但鳥類一直是我的最愛,而且最近我正式加入台中市鳥會,和一群愛鳥人士共同關心「鳥事」,但願我能用我的畫筆表達出我對台灣藍鵲的熱情。

作品說明:

為了能畫出精確的台灣藍鵲,我參考了台灣野鳥圖鑑(亞舍圖書有限公司發行)和網路的台灣藍鵲照片(google圖片搜尋),除了身體各部位的特徵、比例及顏色,藉此我又進一步更深入地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性,例如,台灣藍鵲是群居動物,長成成鳥之後並不會立即離巢,依然留下來幫親鳥照顧幼雛,好像挺「孝順」的;在飲食習慣方面,牠們似乎頗注重「均衡的營養」,有果實、蟲、青蛙和蛇等。 此外為了表現出台灣藍鵲的生活環境~中、低海拔闊葉林,我和爸媽騎自行車去8.5公里之遠的水尾國小,實地觀察腎蕨和姑婆芋,並拍照備用,在動筆之前又參閱了溪頭蕨類植物解說手冊(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編印)。

還有為了表現出台灣藍鵲喜食的木瓜,媽媽帶我去觀察附近河堤幾戶人家種的木瓜樹,除了拍照,還向主人索取了一條枝葉回家呢!準備工作尚未完成喔!出自忠於科學繪圖講究精確詳實的精神,雖然7月21日在鳥會夏令營我才親手抓起講師的的寵物蛇把玩,對蛇的長相不陌生,但我動筆之前還是參閱了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編印),才放心地畫出台灣藍鵲叼著那條蛇。 各項準備工作終於告一段落了,可以著手進行繪圖的部分,我先用鉛筆構圖,再用我最擅長的色鉛筆上色,總共花了二個星期才完成,畫完之後有如釋重負的感覺。雖然過程很繁瑣,但我的知識收穫卻很多,內心很踏實。

評語

評語一:展現了各種行為,但彩圖有點太滿。

評語二:整體畫面很棒,細部資料較少。

評語三:畫面優美,姿態豐富,排版可再加強。

評語四:顏色配合和諧,唯中間木瓜樹的位置不是特別的正確,到底是哪隻鳥的角度下來的。

研究人員建議:

尾巴的黑斑沒有畫出來。

黃力羚-台灣藍鵲1
黃力羚-台灣藍鵲1
黃力羚-台灣藍鵲2
黃力羚-台灣藍鵲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