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腹琉璃與山桐子
搜主題

  • 作者:吳佩珍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2
國小組佳作
作者:

吳佩珍

繪圖主題:

黃腹琉璃與山桐子

故事主題或圖說:

我的作品主題是黃腹琉璃,我是被他的亮麗外表吸引,漂亮的琉璃色和鮮明的黃色,成了強烈對比,給觀賞者一場視覺饗宴!

我首先畫的是母鳥(無辜可愛的眼神!)。乍看灰濛濛的,其實顏色非常難混(以色鉛筆來說),結果成品只讓我覺得「…..好啦至少夠無辜……」 在畫公鳥,色鉛筆很難劃出亮亮的寶藍色呢,畫完我都佩服我自己了,雖然仍舊畫不出那藍色,呵呵。

最後添了細節在第三張畫紙,我特地去查了山桐子能不能吃,因為看起來跟烤肉一樣好吃。結果是:能吃,難吃。 黃腹琉璃又稱黃腹仙鶲,是台灣特有亞種,相似種棕腹仙鶲(他肚子一樣是黃的阿,差別在於喉嚨),喜食山桐子,身長約16公分,屬於鶲科。 是第三級保育類,所以要好好保護。

作品說明:

我是以〈台灣野鳥圖鑑〉為主,並參考網路上的圖片繪圖而成。

圖說也以〈台灣野鳥圖鑑〉依據,加上網路上的資料。

使用:鉛筆、代針筆、色鉛筆、蠟筆、儷仕紙

先用鉛筆畫出草稿,再以代針筆描邊,最後用色鉛筆、蠟筆上色。

大致描繪出主體(鳥)後,構思山桐子的位置(參考圖鑑上的照片)

第三張〈黃腹琉璃與山桐子〉大部分資料取自網路(圖鑑沒有詳細資料)

包括山桐子的葉子、果實、花、互生葉序、黃腹琉璃的翅膀圖樣圖等等。

因為要放入很多東西,所以比例會小一些。

評語

評語一:構圖不錯,也試著畫出失焦模糊的感覺。

評語二:內容多樣,細節有助益,版面規劃需加強。

評語三:繪圖精緻,資料豐富。

評語四:我喜歡主題圖說的內容。在本次的參展作品中,難得有畫食物,且構圖很美。

研究人員建議:

母鳥顏色偏淡、公鳥腳下的枝條連結的很怪、山桐子並非兩性花,圖中標明的兩性花應為有退化雌蕊的雄花。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1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1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2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2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3
吳佩珍-黃腹琉璃與山桐子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