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渡渡鳥
搜主題

  • 作者:鄭宇哲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國高中組第二名
作者:

鄭宇哲

繪圖主題:

渡渡鳥

故事主題或圖說:

渡渡鳥(Raphus cucullatus)又稱摸里西斯渡渡鳥、愚鸠、孤鴿,是僅產於印度洋摸里西斯島上,一種不會飛的鳥,牠站著有3英尺高,以水果為食,生活在陸地,這種鳥在被人類發現後僅200年的時間內,便由於人類的捕殺而滅絕。

歐洲的選手在1507年在模里西斯島上發現了這種鳥,在島上定居的歐洲人和他們養的豬很快發現這種鳥很好吃,所以許多的渡渡鳥被獵殺來吃。截至1681年,島上再也沒有人見過活的渡渡鳥。

渡渡鳥體型大於吐綬雞,重達23kg左右(約50磅),羽毛為藍灰色,頭大,嘴長23公分,淡黑色,具淡紅色鞘形成鉤尖,翅小不能飛,腳強壯,呈黃色,腳後端高處有一束彎曲的羽毛,在島上,肚肚鳥沒有任何天敵,又有豐富的食物,在自然界的進化中,原本能夠飛行的渡渡鳥胸部結構也慢慢發生改變以致不足以支撐他的飛行。

1644年,首批殖民者毫無理由的濫殺,使渡渡鳥的巢和卵都受到了更多威脅,十分可惜的是,世界上連一隻渡渡鳥的完整標本也未能保存。更奇怪的是,渡渡鳥滅絕後不久,一種生存於島上的植物—大顱欖樹(卡爾瓦利亞樹)也日益衰退,到20世紀80年代,模里西斯島上只剩下13株大顱欖樹,且全都是百年老樹。

1680年 摸里西斯渡渡鳥 滅絕
1750年 留尼汪白渡渡鳥 滅絕
1800年 羅格里斯地愚鳩 滅絕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們
綱:鳥綱
目:鴿形目
科:鳩鴿科
亞科:渡渡鳥亞科
屬:渡渡鳥屬
種:渡渡鳥

作品說明:
資料來源:

http://www.twword.com/wiki/%E6%B8%A1%E6%B8%A1%E9%B3%A5

https://kknews.cc/science/8brp3l.html

評語

評語一:能呈現渡渡鳥之神情,腳步立姿與旁邊的骨骼標本似乎不在同一平面, 背景色有點像海一般。

評語二:風格古典,內容可再增加,排版再加強。

評語三:繪圖精緻,內容還太少。

評語四:以已絕種的動物當主題很獨特,圖畫也很精細。

研究人員建議:

渡渡鳥後方的腳趾應該再往上一點;此非現生種,真實外觀無法考據。

鄭宇哲-渡渡鳥
鄭宇哲-渡渡鳥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