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獼猴
搜主題

  • 作者:蔡浚勝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4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蔡浚勝

繪圖主題:

台灣獼猴

故事主題或圖說:

台灣獼猴,學名:Macaca cyclopis

在山上常常看見獼猴互相理毛,我覺得猴群這種常見的社交活動十分有趣,所以想畫猴子的這一行為。

有人認為相互理毛是為了去除跳蚤寄生蟲,或是以此降低緊張對立,增進彼此情感,亦或是為了鞏固家族地位,總之,這是猴群常見的社交行為。

猴子的理毛行為最常見是地位低的幫地位高的理毛,及母猴替公猴及仔猴理毛。

我畫裡蹲坐的為較年長的母猴,趴著讓牠理毛為年紀介於仔猴和成年之間的年輕猴子。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來自於影像和實物觀察,家裡附近的山上有群台灣獼猴,這次繪圖所用之圖片都是山上拍攝的。繪圖工具使用我習慣的水彩,勾毛用了一點沾水筆和代針筆,以不透明水彩增加毛皮質感。圖說之參考資料使用小牛頓雜誌94期以及徐仁修《台灣獼猴》,繪圖過程先考慮草稿及明暗構圖布局,再用燈箱描到水彩紙上再作畫上色。

評語

評語一:不知為何單獨畫頭部?

評語二:光影精彩,用色再乾淨,資訊太少。

評語三:水彩技法佳,但科學性還不夠。

評語四:只有一顆頭的圖好驚悚,被理毛的獼猴通常好像比較放鬆,圖上的似被干擾。

研究人員建議:

正確性尚可。

蔡浚勝-台灣獼猴
蔡浚勝-台灣獼猴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