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魏氏奇葉螳螂
搜主題

  • 作者:羅抒藝
106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國高中組第二名
作者:

羅抒藝

繪圖主題:

魏氏奇葉螳螂

主題圖說:

  七月初,和家人一起到日月潭玩,走在步道上,欣賞著美麗的風景,走著走著,發現有一棵樹的樹幹上,有一個怪異的凸起,而且似乎正在移動,於是向前去看,發現是一隻魏氏奇葉螳螂,牠真的偽裝得太好了,差點就錯過了一個美好的事物。這隻螳螂剛好可以當作苦思很久尚未定案的科學繪圖題材,當下便把牠安置在塑膠瓶裡,把牠帶回家。回到家後上網查詢有關牠的資訊,發現牠的文獻真的很少,而且是一種很難見到的品種,但尚未列入保育類名單。每天照固定程序餵食、喝水,並觀察牠的各種姿態,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牠在四個禮拜內生了三個卵鞘,牠的卵鞘的顏色跟樹皮真的非常像!接著,牠在7/28逝世。當天,我上網學習如何製作螳螂標本,並幫他在去世後肉體仍以最完美的姿態繼續存留在地球上。8/12卵鞘開始熱鬧了起來,小螳螂若蟲出生啦!幾十隻的LVI.若蟲,讓我[們手忙腳亂了起來。這次入手稀有種螳螂,真是一場非常棒的生命教育!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來源:

http://e-info.org.tw/node/72388

http://tiwanmantis.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2559

http://terra-mantodea.jimdo.com/mantodea-bilder

http://www.fotodiyafram.com/upload/files/fotodiyafram13.11.201500.57.06eT8cj.jpg

後製軟體:

photoshop、freehand、word

繪圖工具:

色鉛筆、代針筆

評語

評語一:很好的科學繪圖步驟,有美感。螳螂的右前腳蹠節忘了畫棘刺。

評語二:在構圖方面,如果能把右邊的圖放到左邊會更好,切斷的感覺很不自然,細部結構的細節不夠。

評語三:比例準確,排版精美,細節可再加強,多保持筆尖的尖細,可更容易及更好表現出細節。

評語四:繪圖技巧純熟多樣,是好作品。

研究人員建議:
  1. 原稿將中足誤植成後腳。
  2. 身體與翅連接處的細節不夠清楚。
  3. 身體比例及輪廓掌握相當好。
魏氏奇葉螳螂1
魏氏奇葉螳螂1
魏氏奇葉螳螂2
魏氏奇葉螳螂2
魏氏奇葉螳螂3
魏氏奇葉螳螂3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