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青剛櫟
搜主題

  • 作者:黃力羚
106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黃力羚

繪圖主題:

青剛櫟

主題圖說:

  每當去公園或森林遊樂區,遇見青剛櫟時,就不禁勾起我的回憶~水尾國小。小學四年級時,媽媽把我轉去郊區的一所迷你小學,一個年級只有一班,一班最多只有十人,但校園綠意盎然,有青剛櫟、大葉桃花心木、雀榕等高大挺拔的樹木,還有很多蝴蝶的食草,青蛙、蝌蚪、小魚兒的樂園~池塘,校園的野生動物比全校的人數還多,例如:黃尾鴝、小啄木、大卷尾、黃裳鳳蝶、綠斑鳳蝶、寬青帶鳳蝶、拉都西氏赤蛙、過山刀…等,都是校園的一份子。水尾國小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森林小學。

  我們在青剛櫟樹環抱的操場踢足球、追逐嬉戲,拍攝短片;左主任還指導我們做校園植物解說,教我們設計機器人手臂的程式,鼓勵我們參加劉其偉爺爺畫展小小解說員的活動;我的導師邱老師也給我們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我們曾夜宿校園觀星、用殼斗科的果實做藝術品,邱老師引導我們自行規劃畢業旅行,體驗刺激的溜冰等,每次一想到水尾,就有數不完的回憶。如今再回到校園,除了青剛櫟仍昂首屹立在那裡,依然按時序開花結果,然而左主任已退休,邱老師以調校,相親相愛的同學們畢業也各自選擇不同的國中就讀,真實的世界似乎有點令人感傷,我獨自在青剛櫟樹下回憶我多采多姿的小學生活,把它放在我腦中的永久記憶區。

作品說明:
參考資料:
  1. 台灣常見樹木解說手冊 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出版
  2. 網路資訊 維基百科網頁
  3. 自行採集青剛櫟的葉子和就讀水尾國小時採集的果實
繪圖工具:

鉛筆、水性色鉛筆

繪圖手法:

先以鉛筆畫出外形,再用水性色鉛筆上色。

評語

評語一:有用心處理,整體完備,要再注意,各部份的比例、細節。

評語二:混合寫實與卡通風格,一致性還可再改進,葉子的構圖比較有焦點。

評語三:整體主題明確,畫面感覺良好,樹形可再加強。

評語四:排版完整、視覺佳,葉柄基部與殼斗可加強。

研究人員建議:

雄花是葇荑花序但雌花不是。

青剛櫟1
青剛櫟1
青剛櫟2
青剛櫟2
青剛櫟3
青剛櫟3
青剛櫟4
青剛櫟4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