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可達鴨的真面目-鴨嘴獸
搜主題

  • 作者:蔡孟芯
106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2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蔡孟芯

繪圖主題:

可達鴨的真面目-鴨嘴獸

主題圖說:

  鴨嘴獸 學名: Ornithorhynchus anatinus,同科之中只有鴨嘴獸一種動物。鴨嘴獸是半水生卵生,棲地在澳大利亞東部地區和塔斯馬尼亞州。由發現相關物種的化石紀錄知道,鴨嘴獸是其屬(Ornithorhynchus)的唯一活化石的代表。當其的標本被送到博物館時,奇怪的外觀使得當時歐洲的生物分類學家認為這是人為設計出來捉弄人的物種。鴨嘴獸還有另一項奇妙的技能,牠們是除了海豚之外,唯一具電磁感應的哺乳動物,這樣的獨特性使牠們成為演化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對象。

作品說明:
繪圖工具or手法:

用描圖紙把鴨嘴獸的輪廓描下來,接著複印在水彩紙上,再用水彩和色鉛筆上色,最後再用沾水筆加強鴨嘴獸身上的毛和陰影處。

繪圖過程:一開始我是用色鉛筆畫,但沒辦法畫出毛的感覺,之後用了水彩,雖然能畫出毛的感覺,但非常粗糙,最後買了沾水筆,才能把毛畫的比較細緻。

主題來源:

http://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614077720593139752&jumpfrom=weibocom

http://read01.com/EDmjza.html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壹讀

評語

評語一:整體感、科學內容都不錯,可是繪圖要更講究,細微構造等。

評語二:眼睛畫得不一致,毛髮可以再精緻點。

評語三:版面乾淨,四肢及嘴細節可再加強,全身圖的加強黑線可再放鬆,增加柔軟感。

評語四:主題鮮明,毛色處理自然。

研究人員建議:
  1. 鼻孔位置要突起。
  2. 眼睛周圍的皺褶沒有畫清楚。
可達鴨的真面目-鴨嘴獸
可達鴨的真面目-鴨嘴獸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