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夢幻繡球
搜主題

  • 作者:方薇晴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國小組佳作
作者:

方薇晴

繪圖主題:

夢幻繡球

主題圖說: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菜市場看到花農在賣繡球花,他的花形和花朵的顏色深深吸引我,忍不住要求媽媽買一盆給我,於是開始了我與繡球花的接觸之旅。 剛買回來的花是淡藍色的,隨著每天給他澆水,每月給它施肥第二次開花時,竟然開出了粉紅色的花朵,真是令我驚訝不已於是我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它的花色會隨著土壤中的酸鹼度而改變,真是有趣! 後來跟著爸爸調整肥料的酸鹼度,果然每次開出的花色都不一樣,在每次開花期之前,我總是和爸爸在猜—這次會開出什麼顏色的花?

技巧說明:
作品說明:

  這次繪畫主題的來源是我家後院的繡球花,今年它的花色是藍的,雖然早已凋謝,但我依然記得它的模樣。圖畫中的資料與說明是我自己上網找的。本次的作品繪圖工具是色鉛筆,因為它是我最拿手的畫具,繪圖技巧則是參考7月份科博館「科學繪圖」的課程所教的方法。在繪圖過程中,爸爸的意見和媽媽的碎念好不熱鬧!

評語

評語一:植物基部細節沒有呈現出來,說明文字占太多空間,讓主題不夠清楚。

評語二:花序層次表現佳,葉片太過平面,可再多加標示及更多特寫,內文可再多點內容。

評語三:花的顏色自然生動,葉對生的特徵建議清楚繪出,莖與葉柄連接處的細節需要加強,並標示比例尺。

研究人員建議:
  1. 頂端為不孕花,繡球是球形沒有頂。
  2. 花有可孕、不可孕之分,非花序。
  3. 食用有毒,不食用則無所謂,可碰觸。
方薇晴-夢幻繡球
方薇晴-夢幻繡球
2022/11/04 更新